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新春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90后代驾夫妻:卖掉房子和车子,在杭州从头再来
2020年01月22日 12:52:0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视频剪辑 施雄风

  

  卖掉两套房子、一辆保时捷和两辆宝马后,宋南、王柳霞夫妇从江西来到浙江杭州做起了代驾。

  刚做了一个多月,这对90后夫妇就赶上了农历春节。这是一年中代驾最忙碌的时候,大部分司机已经回家,而随着春节聚餐的增多,代驾需求也在增长。

  对于宋南和王柳霞来说,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他们简单算过一笔账,每天两人分别能接到六七个单子,收入在1000元左右。

  一边是源源不断的单子,一边是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两人商量后决定,一个回家陪伴孩子,另一个留下继续工作。

IMG_20200119_213225.jpg

  王柳霞在路边等订单

  “在马路边等订单,冷的话就跺跺脚、搓搓手”

  宋南和王柳霞住在丁桥,杭州东北部的郊区。1月19日傍晚,王柳霞如同往常一样出门,来到丁兰广场。这是丁桥为数不多的综合体,在这里更容易接到订单。

  宋南则在更早的时候出发,这样可以接到中午和下午的单子,但也更为辛苦。

  一辆可折叠电动自行车,一个头盔,一副手套,一个充电宝,一个背包,是王柳霞的全部行头。她打开平台的软件,刷脸认证,开始上线接单了。

  每当有单子的时候,王柳霞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约定地点。一系列规范动作完成后,她才启动汽车。到达目的地后,她将车停好,并请客人确认订单。

  完成前一个单子之后,王柳霞就会寻找合适的地方,继续等待下一个单子。

  等待的时候,王柳霞习惯站在马路边上,冷的话就跺跺脚、搓搓手。而大部分的代驾师傅包括宋南,会到便利店、快餐店坐着。

微信图片_20200121212548.jpg

  冷得受不了的时候,王柳霞会到快餐店里坐一会儿

  “她觉得会耽误人家生意,不好意思,这也是我让她做代驾的原因之一,需要突破自我。”宋南说。

  来杭州之前,王柳霞大约有十年时间没有工作过,平时帮着丈夫做电商生意,在家就可以完成。重新走入社会,她需要勇气。

  在代驾的群体中,女司机很少。“你一个女孩子,怎么会想到做代驾呢?”这是王柳霞听到顾客说得最多的话。

  “大部分时候还是遇到好心人,会理解和体谅”

  与普通的行业相比,代驾司机有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委屈,顾客骂人、取消订单、联系不上都是常事。

  在这时候,王柳霞和她的同行们会选择忍让,耐心向顾客解释,保持良好的心态。她更愿意记住一些美好的事情。“大部分时候还是遇到好心人,会理解、体谅我们,有些顾客还会嘱咐我路上小心。”

  “还有3公里到家,车没电了,好在还有路灯,偶尔还有几声狗叫声。”王柳霞在朋友圈写道。由于代驾单子多在深夜,晚归是必然的。

  “回家的路一天比一天远。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如果在20公里以内,就骑车回家。超过20公里,就租共享汽车。”王柳霞说。

  1月19日这天晚上,王柳霞接了最后一单,从杭州东站到西湖区袁浦街,30多公里的路程,赚了142元。

微信图片_20200121211726.jpg

  一趟跑上好几十公里是常事

  这时,刚好宋南也完成了一单,就从余杭租了一辆共享汽车去接王柳霞,全程开了60多公里。回到家,已是凌晨4点。

  “赚钱不是最重要的,爱和陪伴才是”

  在代驾的过程中,宋南开过各式各样的车。每当看到他卖掉的同款车型,就会感到一阵难过。

  “前几年做生意和投资失败了,把几辆车全部卖了还债。来到杭州后不知道做什么,我喜欢车,就去做代驾了。”宋南说。

  在两人看来,生意失败不可怕,负债也没什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首先得有一份工作,充实大脑,不停奔跑,慢慢恢复状态。”宋南说。

  杭州是夫妻俩事业起步的地方。2010年开始,他们在这里从事电商生意,卖化妆品。

  在当时,电商正是风生水起的时候。凭着努力和商业头脑,宋南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随后把生意做到了广东、江西。赚钱后,两人结了婚,在南昌买了房和车。

  “化妆品、家具都做过,什么赚钱做什么。我自己不听劝,导致生意亏了。2015年还投资了股票,碰到了股灾。”宋南回忆说。

  2008年,宋南和王柳霞在上海一家汽配厂打工时相识,当时还是十七八岁的年纪。“那时候想拥有一个家,想尽办法去赚钱,要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以前不懂得,赚钱不是最重要的,爱和陪伴才是。”宋南说。

  结婚后,两人有了小孩,现在已经四岁,在王柳霞的老家安徽安庆上幼儿园。

  离家的日子里,夫妻俩经常和孩子打电话、通视频。王柳霞总忍不住哭了起来,而宋南看着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也会背过头去偷偷抹眼泪。

  春节快到了,王柳霞将回到老家陪孩子过年,宋南则选择留在杭州继续做代驾,他打算趁着春节期间,多挣一点钱。

  1月20日晚上,宋南到火车站送走了王柳霞。这时正是代驾的高峰期,他打开了手机软件,默默等待着接单,就像平常一样。

标签: 春运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90后代驾夫妻:卖掉房子和车子,在杭州从头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