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寻访红色足迹 正文
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
2016年06月16日 14:25: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于1955年1月18日首次联合作战,一举解放一江山岛的辉煌胜利,和为国英勇牺牲的勇士,由浙江省人民委员会于1955年秋决定兴建的。10月中旬动工,纪念塔、纪念碑亭和烈士陵园于1956年3月竣工,4月5日海门区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典礼,参加落成典礼的有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委的代表,浙江省军区的代表,解放一江山岛的陆、海、空军军官和士兵的代表,及黄岩县和海门区的代表共2000余人。1960年又兴建了烈士纪念馆,1975年将原文物室扩建为解放一江山岛战斗陈列室,以后又陆续兴建了一些配套设施。浙江省人委为烈士陵园撰写碑文,林彪(“文革”时被抹掉)、许世友、张爱萍、周建人、谭启龙、沙文汉、崔乃夫、廖政国、林维先、郭化若等党政军首长,以及沙孟海、于冠西等著名书法家为烈士陵园撰写了题词。为兴建烈士陵园,浙江省人委于1955年就成立海门区烈士墓修建委员会,阎康候任主任,汪树梧任专职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1959年5月改名为解放一江山岛枫山陵园,配备管理人员2人。1961年10月,更名为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管理处,配备管理人员2人。1990年底烈士陵园管理处有管理人员7人,年事业费8.9万元。至2008年初,陵园管理处现已成长为事业编制9人,临时编制30人的单位。

  2005年,在解放一江山岛50周年来临之际,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重新规划设计,投资1.2个亿,改扩建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2001年开始筹办、策划,2002年1月18日台州市委、市政府、椒江区委、区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国人民、各界人士宣布隆重举行纪念解放一江山岛50周年活动。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于2004年12月底建成。主要建筑物有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塔、烈士桥、烈士墓群、牌坊、“众志成城”、“光照千秋”、“三军丰碑”、“和平昌盛”群雕、52名将军题词碑廊以及战役遗址。陵园建筑物上有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解放一江山岛前线总指挥张爱萍将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原20军军长廖政国将军,原浙江省委书记谭启龙,原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原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副主席沙孟海等的亲笔题字与题词。馆内存有张爱萍、林维先、聂凤智、彭德清、马冠三、王德等著名军队将领的相关照片资料。2005年1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并隆重举行解放一江山岛50周年纪念大会。

  烈士陵园内葬有为解放一江山岛而英勇牺牲的454位烈士,职位最高的是0080部队3支队的炮营副营长吴沛和(浙江省缙云人)。牺牲烈士中荣立一等功1名,荣立二等功12名,荣立三等功90名,四等功26名,有椒江籍烈士1名(金寿兴,支前船老大,荣立三等功)。解放一江山战斗纪念塔,1981年4月13日被浙江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烈士纪念碑,1961年4月15日被浙江省人委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9日,浙江省政府批准将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列为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为管理和维护好烈士纪念建筑物,国家每年都拨出专款,仅1985年一江山岛解放三十周年这一年,国家就拨款5万余元。2005年改扩建,政府投资1.2亿元,现陵园内绿树成荫,四季常青,墓道整洁,纪念建筑物完好无损。

  烈士陵园现已成为我市和邻近县市的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一块重要基地,也是我市游览胜地之一。每年1月18日,台州各界人民和驻军都要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扫活动。2005年改扩建至今,前来陵园祭扫的人员已经近200万人次。

  目前,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风景秀丽、主题突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建筑别致、气势宏伟的名副其实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她正以崭新的面貌,一流的服务,喜迎各方来宾和游人。

标签: 陵园;江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95261659154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