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福建 正文
让“好声音”听得到 让“好政策”看得懂
2017年12月04日 14:45:31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莆田市荔城区濠浦社区,一栋建成于民国初年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中,透出浓浓的乡村色彩。这是中国台湾原政界名人陈裕清的故居,现在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人民网记者叩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在厅堂前,七个人或站或蹲,围着一名老者。老人正在向他们介绍一件黄杨木雕作品,“这是一个田园牧歌的场景,有山有水有稻田,还有放牛娃,牛跟人很亲近。”说到这里,老人发出爽朗的笑声,紧接着讲:“我小时候也是放牛娃。”

  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叫陈国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莆田木雕传承人,是陈裕清后辈亲属。古色古香的陈裕清故居,如今成了陈国华的传习所,老人在守护陈裕清故居的同时,也给予了故居新的生命。

  在陈国华身边,放着一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这是在记者到访的前一天,陈国华和儿子陈春阳参加福建省委宣讲团在莆田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拿回来的。陈国华、陈春阳成了莆田宣讲十九大精神“工艺队”里的父子兵。

  视频:陈国华宣讲十九大精神

  宣讲十九大精神,从身边的人开始。围绕在陈国华身边的是他的徒子徒孙,还有慕名而来的工匠艺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使我我深受鼓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民间工匠艺人的肯定与尊重,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九大后,我们要把现在美好的生活体现到作品的创作中,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宣讲中,陈国华指出,工匠艺人要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创作出好的作品来弘扬正能量。

  子承父业,陈国华儿子陈春阳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春阳表示,新时期工匠精神离不开技能传承,他和父亲将积极开展“传帮带”,为“中国木雕之城”莆田培养新一代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听完陈氏父子宣讲后,年轻工艺师陈智敏说:“给我带来很多灵感,今后,我要用手中的雕刻刀创作出更美丽、更美好的作品,来展现美丽中国的新时代。”

  在莆田,除了有“工艺队”宣讲小分队,莆田市委宣传部根据不同的宣讲主体和对象,还组建了“党员队”“巾帼队”“模范队”“支书队”“园丁队”“天使队”“理论队”“工人队”“夕阳队”等共10支宣讲小分队。

  每支小分队由3至5人组成,针对机关党员干部、农民、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工匠艺人、医生护士、企业员工、老年人等不同的群体,开展各有侧重的宣讲。宣讲中,针对这些群体,选择不同的内容、选择最合适的问题进行宣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陈国华在给年轻工艺师宣讲十九大精神。詹托荣摄

  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有来自党委政府组织的,也有老百姓自发的。11月15日下午,108对金婚老人手挽手、肩并肩欢聚一堂,在莆田仙游县木兰社区大院内,共同纪念相濡以沫走过的五十年甜蜜岁月。

  “热烈欢庆十九大,中国走进新时代;仙游人民跟党走,安居乐业自自在……”仙游一中教师何泉清带领“莆仙赞句开心社仙游分社”成员登台喊赞句,掀起了这个金婚庆典的高潮,引起台下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台下,金婚夫妇林永珍和老伴曾秀钦听得很认真,跟着众人齐声叫“好”。老两口平日会看电视、报纸关注时事,十九大召开,他们更是每天关注,“赞句活跃了气氛,也让我们更加领会了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何泉清告诉记者,这次他和“莆仙赞句开心社”社员们编写的赞句,结合了仙游木兰社区金婚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莆仙话吟赞,向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倡导移风易俗,构建和谐家庭,树立文明乡风。

  莆仙赞句是莆田极具地方特色的方言艺术形式。莆田又称莆仙,莆仙赞句就是用莆田方言来写诗,一首赞句其实就是一首莆田话版的诗篇,赞句大都用在民间的喜庆场合,比如结婚、做寿等,祝福的话语编成一首首押韵的方言赞诗,继而高声颂唱,旁边的人齐声喊好,喝彩互动。

  视频:莆仙赞句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闭幕后,“莆仙赞句开心社”社员们随即展开线下宣传,把创作的200多组赞句喊进了机关、社区、校园、企业。这些押韵易懂的莆仙赞句,受到群众欢迎,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得到有效的宣传和普及。

  据介绍,一些群众还把这些赞句视频分享到微信、网络上,让广大乡亲甚至莆田的海内外侨胞,从熟悉的乡音中了解到十九大精神。

  在莆田宣讲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基层宣讲员们采用百姓语言和草根语言,不仅将宣传的内容融入到莆仙赞句,还融入到莆仙小戏、梆鼓唱、诗词、楹联、三句半、曲艺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在“生动说唱”中让群众有所感悟和收获。

  此外,基层宣讲员们还利用社区课堂、草根论坛、微党课等形式,融入学校教育、企业文化、民俗节庆等各方面,因地制宜地开展短小精悍的宣传普及,把十九大精神润物无声地送到群众心坎上。

标签: 十九大;宣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