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福建 正文
让“好声音”听得到 让“好政策”看得懂
2017年12月04日 14:45:31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重视对台商、台胞宣讲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

  走进好柿多生态农业基地,一排排果树层层叠叠,一颗颗挂在枝头的台湾甜柿透着喜庆和吉祥。由于采摘已近尾声,靠近基地入口便于采摘的柿子树,果实大多已经被采光了。

  “陈总,你在这忙啊。”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党委副书记方芬、宣传委员郑朝晖等人,在基地的半山腰,找到了正在忙碌的陈天浦。在简单的寒暄之后,郑朝晖开门见山说出此行来意:“宣讲十九大精神。”

  好柿多生态农业基地在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里。2009年,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刚成立时,陈天浦就跨海而来,承包了500亩山地,种植台湾甜柿、水梨、芦柑等,年产值300多万元。今年受台风影响少,是个丰收之年。

  仙游县钟山镇宣讲组到台湾农民创业园宣讲十九大精神。詹托荣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在向陈天浦等台胞发放印有报道十九大的报纸后,郑朝晖开始宣讲十九大精神:“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听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后,陈天浦激动地说:“这更坚定我们在大陆的发展,深切期待大陆能够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让我们更安心地投入发展,实现我们的梦想,更好地融入中国梦中去。”

  就在几天前,为了进一步宣传和展示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成果,扩大台湾甜柿在大陆的知名度,仙游县党委政府还在好柿多生态农业基地举办了第二届甜柿文化节。讲到这里,陈天浦连说:“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我心存感动”。

  “我们在大陆发展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大陆同胞给予的温暖,不断在帮我们拓展发展空间。”基于此,下一步,陈天浦将再投入2000万元建设集农业生产、采摘、休闲旅游、景观苗木培育、露营垂钓等于一体的观光休闲庄园,此举也将为当地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精准扶贫。

  自2009年获批设立以来,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吸引55家台资农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驻,有台商110多人,累计总投资约4亿元,开发面积3万多亩,建立了目前大陆最大的台湾甜柿基地和嘉宝果苗木基地,成为仙游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视频:仙游县钟山镇党员干部与台胞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

  陈天浦还向记者道出一个前景规划,要让儿子来大陆发展,接管在仙游的公司。就在11月16日,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在福建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上表示,要吸引台湾人才来福建就业创业。具体的举措就是探索以就业为重点、实习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创业的模式,提升台湾青年来闽工作的内生动力。这让陈天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规划。

  福建是台胞的重要祖籍地,闽台关系“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在闽定居台胞有6000多户17000多人,约占在大陆定居台胞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福建重视对台商、台胞的宣讲,各地充分利用台协活动、赴企业走访、赴台交流、台胞来访等时机,及时向台胞宣讲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反对一切分裂国家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标签: 十九大;宣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