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福建 正文
让“好声音”听得到 让“好政策”看得懂
2017年12月04日 14:45:31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沿着十九大精神指引

  奔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道上

  走进莆田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美丽莆田新征程”“中国梦,就是好日子”等标语十分显眼。一条条平坦洁净的水泥村道,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楼,一面面寓意深刻的彩绘墙,还有满枝的花朵、迎风的绿树,和纷飞的白鹭,都浓缩进惠下村的剪影中,默默诉说着新农村的发展变化。

  惠下全村方圆3平方公里,共有13个村民小组,1473户,总人口6800多人。全村耕地面积1800多亩,农作物以水稻、蔬菜为主。近年来,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惠下年轻人放眼天下,走出家园,南下广州、深圳等地,主要从事玉石贸易、雕刻等业务,开创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涌现出不少商业佼佼者。

  惠下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贵告诉记者,村里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求深刻领悟、融会贯通,运用到新村建设实际工作中去。同时,村里在显眼处设置十九大的相关标语和公益广告,提高村民知晓率,营造人人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目前,惠下村还剩下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吴金贵介绍说,村里将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上级部门挂钩扶贫救助等方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当前,惠下村正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现有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上,在文化建设、乡村治理上抓创新、促提升,更好地服务村民,加快发展,打造和谐、平安的现代化新农村,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莆田荔城区惠下村洋溢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詹托荣摄

  而在荔城区北高镇山前村,以“村集体找项目、村民出土地、上级出政策”的模式,引导群众以“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方式,利用土地流转政策,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流转土地三千多亩,与多家公司签约合作项目,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帮助贫困户脱贫造血,打造美丽经济。

  据了解,莆田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9807户31335人,截至今年10月底,已完成脱贫减贫20145人,完成福建省里下达任务的150%,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20个。莆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金辉表示,莆田将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完成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工作。

  五年来,莆田市牢固树立“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坚持绿色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临港产业逐步壮大。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时代条件下,莆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的部署要求,紧贴实际、创新思路、对标先进,进一步增强实施赶超战略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快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首先是强化项目支撑、做大经济总量。林宝金介绍说,莆田要坚持目标具体化、项目化,聚焦突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推动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二期、云度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HDT高效太阳能电池、佳祥超金属膜基材、创世纪数据中心、CPL、元生智汇、华峰新材料、无醛木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莆田将继续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契机,持续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提升美丽莆田文明创建水平;总结提升城乡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确保贫困对象全部实现脱贫,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而莆田,仅仅是福建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连日来,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还有各级的宣讲团成员纷纷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八闽大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11月16日至17日,福建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结合起来,做好任务细化、目标分解、进度督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3800万福建人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奔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


标签: 十九大;宣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