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丽水有个好管闲事的小民警 借钱、劝架、送信一干就是18年

老叶与老百姓交流(胡昌清 摄)

老叶走访办砖窑的村民(周树林 摄)

走访辖区环卫工人(周树林 摄)

叶亦竹与潘人忠握手道别(胡昌清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通讯员 胡昌清)站在记者眼前的这个人,身材瘦小,黝黑的皮肤干巴巴的,一笑就露出了牙,像极了普通的庄稼人。无论如何,我也没有把他跟丽水警界大名鼎鼎的“叶亦竹”联系在一起。

  “你好,我是阿竹”,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叶亦竹笑着握住了我的手,这时我感到一股强劲的力量绕过臂弯,笑盈盈的眼神里满是坚毅。

  尽管如此,还是没能彻底改变我的第一印象。直到,我走进了他分管的一亩三分地,才佩服起眼前的这个小个子,不简单。

  叶亦竹48岁,是丽水市松阳县江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在基层派出所一呆就是18年。

  大家都说他是个好管闲事的人。

  小民警当起了职业顾问和老娘舅

  老汉单宗化早年下岗,之后就在江南派出所附近搭棚养鸡。但是鸡的销路并不好,不但没赚钱,反而赔了一大笔钱,后来鸡棚因是违章搭建被勒令拆除,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屋漏偏逢连夜雨,长子小单因为违法进了监狱,不幸连连更是让单宗化夫妻矛盾不断。

  一天,叶亦竹路过单宗化的鸡棚,听到他在唉声叹气,就上前询问。了解到单老汉的难处后,“管闲事”的叶亦竹又按耐不住了。

  “你经常看中草药的书籍,也懂些药理,是不是换个行当干干,养鸡生意不好做,咱摆个草药摊试试看。”单宗化愣了一会儿,说:“试试可以,但养鸡亏了不少,哪来那么多本钱。”

  “没事,我先借给你。”叶亦竹不仅借本钱,还亲自开车陪着他去进货。在叶亦竹的帮助下,单宗化的草药生意逐渐有了起色,每天能赚上百元。

  叶亦竹又做起了“老娘舅”,帮助单宗化和妻子和解。为了尽早消除夫妻俩的心病,叶亦竹多次到监狱看望小单,稳定小单在监狱里安心改造的情绪,帮助积极改造。

  在叶亦竹的帮助下,小单的刑期刚刚过半就因表现良好提前出狱。如今,单宗化的草药摊一天能挣几百元,儿子卖鸡一年收入有20万,单宗化一家早把叶亦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抵押房产借款给因赌博破产的小老板

  老叶的客厅里悬挂着一幅长1.8米、高1米的“花开富贵”巨型十字绣,这里头又是一个故事。

  2007年,竹源乡横岗村人小潘靠着做松香生意攒了不少钱,有房有车。但交友不慎的他一时陷入了赌博的深渊,不到半年时间,房卖了,车抵了,办厂期间向朋友和村民们借的钱也无力偿还。他到处躲债,被村民起诉到了法院。

  眼瞅着自己快到绝路,小潘找到了老叶。因为是自己辖区的村民,老叶对小潘的人品还是了解的。人不坏,讲义气,只是一时鬼迷心窍,如果把赌戒了,还是有希望能够重新开始的。

  老叶把原告们叫到了一起商量,90多万元欠款他以自己多年的信誉担保下来,希望大家能够撤诉。与老婆商量后,他把自家住的房子抵押贷了40多万元,并带着小潘找自己的朋友借款,一共帮他筹了90多万元。小潘用其中一部分钱还清了部分欠款,其余的部分与债主商量好了还清时间。

  随后,小潘带着剩余的钱到福建开始创业。不到2年时间,他的债还清了,还有100多万元盈余。去年松香价格涨了近3倍,如今他又是一个身家千万的大老板了。

  为了报答恩人,小潘的妻子花了11个月的时间一针一线地绣制了这幅“花开富贵”送给老叶。她说,当初如果没有老叶,她真不知道这个家还在不在。

  问题少年与影响他半辈子的老大哥

  在麻寮村,何根兴抱着2岁大的儿子站在村口,一脸憨笑。在叶亦竹的帮助下,他不仅开了家烟酒小超市,地里种上了茶叶,最近还买了辆小轿车,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1年前,17岁的何根兴还是东坞村的问题少年,因为打架斗殴被抓进松阳县看守所。当时叶亦竹是看守所民警。年轻的何兴根认识了这个几乎影响他半辈子的老大哥。

  “那时候年纪小,不懂事,是叶大哥不厌其烦地教导我,开导我,出来以后又隔三差五跑到我家里跟我聊天,做家人的工作。没有他真的没有我现在的生活。”

  去年7月,刚刚抱上儿子的何根兴想开一家烟酒超市过安定一些的日子,又是叶亦竹亲自找到松阳的烟草局办下执照。

  何根兴说,叶亦竹说话不像一名警察,不摆威严,不讲大道理,而是像大哥哥一样跟他谈心,做他的倾听对象。

  一次,何根兴跟朋友玩牌半夜不归,妻子不满骂了几句,他性急之下便打了妻子,满腹委屈的妻子要跟他离婚,于是找到叶亦竹哭诉。

  老叶一听,让她先别急着离婚,让他出面做工作,给她丈夫一个月的改正期,如果一个月后她丈夫依然不悔改,就支持她离婚。另一边,叶亦竹叫来了何根兴,劈头就是一顿痛骂。深知自己错误的何根兴得知妻子已被叶亦竹挽留下来了,千恩万谢,挨骂也乐意。

  自此以后,每次何兴根有贪玩犯了错,妻子就打电话给叶亦竹“告状”,每次老叶都会不厌其烦地开导教育,用他的话讲,说几句话就能帮助别人家庭幸福的好事能不做吗?

  找不到干净的毛巾老人拿出了老伴的嫁妆

  叶亦竹的善举,早已超越了本职工作的层面,成为百姓摆脱困境的指望与靠山。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竹竹”或“叶竹”。

  竹源乡后畲村有位老人叫叶宗利,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几乎从没与人红过脸。老人有个女儿叫叶香弟,因嫌自己名字很土气,想改名,思前想后,决定改名叫叶竹。老人知道后,拍起了桌子:“不许叫叶竹!叶竹是我们的恩人。”女儿委屈地说道:“他叫叶亦竹,不是叶竹。”“不行,叶竹就是叶亦竹,要改就改其他的。”老人始终不同意。女儿无奈之下,只得另想他名。

  一年雨季,叶亦竹冒雨为一位叫周土旺的村民送信,到了周土旺的家已经浑身湿透。开门的是周土旺的父亲周岭根,老人见叶亦竹全身都滴着水,连忙把他拉进屋,然后到处找毛巾给他擦拭,可找了半天愣是找不到一条干净的毛巾,就在叶亦竹连声说着“大伯,不用麻烦了,待会儿回去还得淋雨”的时候,老人跑到卧房翻箱倒柜,出来时拿着一条枕巾。

  他对叶亦竹说:“这是我结婚的时候老伴的嫁妆,一直压在箱底,很干净的,拿着,赶紧擦擦,别着凉了。”

  叶村乡副乡长蒋正明说,因为工作关系,自己与叶亦竹经常打交道。这个基层普通民警,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事。可如果把他做过的一件件小事串起来,就会发现,这些小事都有一个主题:爱民为民。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叶村乡共60个行政村,老叶这个人,是职责内绝对保质保量地做好,职责外是能做到的就全力以赴去做,实在做不到的也会协调帮着做,他一点一滴地去化解怨气,把每个曾打击处理过的对象都尽可能地发展成为朋友、甚至亲人,大家怎么会不说他好?”江南派出所所长李建明说,近几年,叶村乡很少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群众报案率低,信访案件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

  丽水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卫中强评价,老叶真不简单。正是有像他这样的民警长年扎根基层一线,丽水才得以连续6年获得了浙江省“平安市”称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位居浙江前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扎根基层 服务农业一线
·甘于平凡勤奉献 扎根基层显真情
·杭州小伙失恋割腕轻生 丽水民警QQ耐心开导
·扎根基层 情系群众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丽水遂昌有个“雷锋式民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