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电力公司持续提升企业“获得电力” 便利化水平
2019年02月28日 21:00:07 来源: “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

  全面梳理精简企业获得电力申请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免提供;凡与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材料,免提供;凡在办理其他业务时已经提交且尚在有效期内的材料,免提供;凡联办部门推送的材料,免提供。

  目前,企业获得电力申请材料已从7份压减到用电申请单、营业执照、用电地址房屋产权证明3份。依托省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居民身份、产权、户籍等7大类21项信息可通过网络读取核验,居民新装、增容、过户等9项业务凭身份证即可“一证通办”。

  目前,不少企业在获得电力过程中需要电力公司进行电力接入工程施工。为此,省电力公司会同发改、经信、规划、交通、建设、公安部门,围绕企业接电申请办理、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两大环节,集中火力,攻坚克难。

  一是精简企业接电申请前置审查事项。全省电力公司取消申请接电项目的能耗、环评审查要求,取消普通用户设计审核、中间检查环节,改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机制约束,将10千伏高压企业用电报装从7个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装表接电”4个环节;将低压小微企业从5个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环节。

  二是再造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流程。电力公司会同发改、经信、规划、交通、建设、公安部门在衢州市、温州市、湖州市先行先试,开发电力接入项目行政审批平台,打造“规划牵头、联合查勘、并联审批、缴费后置”工作模式,将政府行政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个多月压减至9个工作日。

  强化电力公司内部协同配合和监督力度,主动对接地方发展规划,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强化内部业务协同和监督。实行低压供电方案免审批、高压供电方案网上会签或集中会审。推行典型设计和物料标准化实物储备,压缩物资和工程服务采购时限,做到储备物资3个工作日内配送到位。根据企业接电意向优化停送电计划安排,实行不停电作业,95%以上的用电报装项目无需等待停电计划即可在验收合格当天并网通电。建设用电报装全流程管控信息平台,通过系统预警、短信催办等方式,加速办理进程,强化绩效监督。目前,全省10千伏高压企业电力公司办理业务平均时间下降至45个工作日,压缩了27.5%;低压小微企业(含涉及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的项目)平均接电总时长下降至16.78个工作日,压缩了9.98%。

  二是对接地方发展规划超前布局电网。大力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关口前移,开展园区供电空白点摸排,以“路通电通”为原则,优先规划电力管沟和线路廊道,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线路架设,努力推动企业用电从“建设滞后”向“即插即用”转变。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提前获取投资项目信息,建立用电报装重点项目储备库,提前启动配套电网建设,在宁波市、金华市、衢州市、嘉兴市开展项目基建临时用电主动服务试点,企业还未提交用电申请,电力公司就会主动派员上门服务,项目基建临时用电平均通电时间由70天压缩至30天。

  省电力公司多措并举,做好“加减法”,推进企业接电成本和用电成本“双下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在电网投资上做“加法”。主动延伸投资界面,将原由低压小微企业出资的接户线、表箱改由电网投资。在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绍兴市、衢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台州市、舟山市开展企业基建临时用电设备租赁,在温州市试点推出“富民电易贷”产品,为500多家用电企业提供设备租赁和分期信用贷款服务,有效解决了基建临时用电前期投入大但利用率不高等问题。针对园区内小微企业用电往往由产权单位转供,造成转供电加价、增值税发票无法获取抵扣等问题,试点推出小微企业园客户低压直供到户模式。

  二是在降价清费上做“减法”。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调价政策,累计降价8.4分/千瓦时,惠及全省232万户用电企业。为近5万用户参与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提供免费代理服务。完善两部制电力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增加可按实际最大需量执行,为企业减少基本电费支出。取消临时接电费、供电方案更改费、电力负荷管理终端费等8大类27小项收费项目,降低高可靠性供电费等2大类10小项收费项目,开展临时接电费清退工作。

  开发推广“掌上电力”APP,使用户通过手机等随时随地申请办电、交纳电费、查看进程、接收电子账单和电子发票、评价服务,实现办电、交费、查询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开展实体营业厅智能化改造,配置自助服务终端,将居民业务分流至自助服务终端,减少小微企业办电等待时间。推广“线上申请、预约上门、一次办结、快递送达”服务模式,全省11个市实行免费邮寄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等纸质资料。目前,全省共受理线上办电业务363万余笔。

  

  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锚定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与省数据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个人用户“零证”办理,企业用户“两证”(社会信用代码和权属证明)办理,进一步降低企业接电用电成本,努力成为全国电力营商环境的“领跑者”。

  附件:

  1.改革后通过省大数据共享平台核验信息清单

  2.改革后居民用户“一证通办”事项清单

  3.改革前后企业获得电力申请材料对照表

  4.改革前后企业获得电力流程图

  5.改革前后企业获得电力办理时间对照表

  6.改革前后企业获得电力收费项目对照表

  7.改革前后企业获得电力常用业务“最多跑一次”优化对照表

  (附件内容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查看)

标签: 改革;供电;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1902/W0201902287581280342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