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
2019年10月23日 09:04:00 来源: 人民日报

  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之际,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出席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凸显全球对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关心。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深刻洞察互联网发展趋势,站在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倡导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的行动。

  乌镇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结缘,古老历史与未来技术的牵手,赋予“万物智能互联”丰富内涵——站在屏幕前,便可通过人工智能为自己量身定制一幅有世界名画特色的艺术照;走上传送带,就能跟随交互设计穿越到5000年前的良渚古城;听机械臂灵巧拨动“手指”演奏《茉莉花》,化身航天员登陆“月球”……这几天在乌镇,随处能感受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变革。有业界人士认为,“我们正携手迈向以数据为中心的崭新世界,各行各业都被重塑并发生深刻变革,而‘万物智能互联’则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趋势之一”。

  迈向“万物智能互联”,有喜亦有忧。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这些集中反映了网络空间治理存在的问题。中国创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平台,推动国际社会分享治网理念,凝聚思想共识,深化务实合作。今年大会聚焦“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回应了当前国际社会对科技热点和产业前沿的关切。

  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关键在于趋利避害,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近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深入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传递出“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真诚意愿。中国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日益成为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正如与会的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所说,“协同合作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要,应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这些数据说明,只要治理有方,互联网将给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带来深刻、积极的变化。

  中国行进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始终发挥着负责任大国作用,努力做网络空间发展的贡献者、网络空间开放的推动者、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建设者。中国持续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分享发展经验,积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造福世界、造福人类的重要事业。


标签: 互联网;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日报钟声: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