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场江南粮仓“保卫战”
——探访杭嘉湖南排工程
2021年03月04日 07:23: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杭徽 王志杰 通讯员 姜林卫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王志杰 通讯员 姜林卫)离汛期还有一段时间,在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河枢纽管理所,工程科副科长姜敏冲这两天就已带着工人对长山闸的行车、油泵、电机等设备,仔细进行的例行维护保养。

未雨绸缪。长山闸的背后,是有着“江南粮仓”美誉的杭嘉湖平原。这里田连阡陌,水网纵横。杭嘉湖之水,哺育了一方儿女,却也曾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1954年5月至7月,太湖流域遭遇百年少有大涝。太湖水位从汛前的3.05米猛涨到4.65米。历来自南而北、从西向东排涝的杭嘉湖平原,因此北排受阻于太湖高水位,东泄受黄浦江潮水顶托,一时间成为汇水之地、灾害重地。

“1954年大水后,杭嘉湖平原北水南排、低水高走的规划蓝图被大胆提出来。”今年85岁的原杭嘉湖南排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曾任嘉兴市水利局局长的廖金宽说,20世纪70年代,杭嘉湖平原开辟向杭州湾排涝通道——杭嘉湖南排工程被列入国家规划。

工程由南台头、长山、盐官下河、盐官上河4个排涝闸和1个排涝站,4条相应的排水干河,若干条配套河道及桥梁、节制闸、护岸等组成。

1978年11月,作为南排工程第一“战役”的长山河一期土方开挖工程正式动工。30万名来自当时嘉兴地区桐乡、嘉兴、嘉善、海宁、海盐、平湖、德清7县的劳动大军,在绵延41.29公里的土地上,仿军事建制组建起7个民工团、149个营、1805个连,展开了一场“扭转乾坤”的“战役”。

“铁锹挖、肩膀扛,就这样一点点挖出了一条大河。”海盐县澉浦镇镇东新村74岁居民庄红英回忆,当年大家都是自带工具、生活用品,来到长山河工地劳动,早上7时出工,傍晚4时多收工,虽然当时的劳动量非常大,但是大家的劳动热情很高昂。

仅用43天,30万劳动大军“纯人工”开挖土方1160万立方米,一期工程河道全线竣工。1980年8月9日,长山闸首次开闸排涝。5.8亿立方米、相当于41个西湖水量的涝水,通过长山河,经长山闸泄入钱塘江。而在1991年太湖流域发生的特大洪灾中,长山闸开足7孔排涝,农田受灾面积比1954年减少一半。

长山闸显著的排涝作用,催生了南排后续工程的加速建设。至1998年底,南排工程南台头闸、盐官上河闸和下河闸站基本建成,洪水从钱塘江北岸四座大闸奔涌而出,创造了北水南排、低水高走的奇迹。

据嘉兴市水利局数据监测,南排工程自1980年陆续建成以来,到2020年12月,已累计外排水量527.05亿立方米。40多年来,经过不断升级改造,杭嘉湖南排工程的自排和强排能力,已达到每秒2800立方米和520立方米。“为整个杭嘉湖平原的生产生活,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嘉兴市水利局局长潘侃说。

打通水脉迎丰年。在南排工程的有力保障下,2020年,嘉兴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25.8万亩、总产量97.5万吨,双双保持全省首位。“嘉兴能以不到全省十分之一的耕地,贡献六分之一的粮食,南排工程防汛加灌溉的综合作用功不可没。”潘侃说。


标签: 排涝;太湖流域;平原;河道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304336609979094.png

一场江南粮仓“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