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天目人物志#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生死摆渡
2021年03月05日 08:32:1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奕婷婷 杨朝波 后期 李冰兵

  “可不可以让我儿子最后一口气奄奄一息的时候再捐献?”2月28日傍晚,金华东阳巍山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已经被判定“脑死亡”的19岁少年的家属向俞欢做最后的协商。俞欢是一名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对她来说,家属这样的“恳求”她已经听过千遍万遍,她向家属解释着“脑死亡”的含义还有医学上对器官捐献的时间要求。

  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是一个陌生而且不被理解的岗位。一方面这个岗位从2010年才开始,在中国没有任何成熟的经验,需要靠自己更多的摸索去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劝人捐献身体器官是一种不太容易被接受的行为,他们可能面对是指责甚至谩骂。“医生在治病救人,我们也是救人。”俞欢是浙江省完成协调最多的一名协调员,至今完成250例人体器官捐献协调。俞欢说自己经常会去关注媒体报道的一些器官捐献新闻下面的大众评论,看着曾经的负面评价一点点在消除,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这是一种大爱。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从2010年的年2例,到2020年的年捐献281例;人体器官志愿登记从2010年的年志愿登记200余人到2020年年志愿登记近5万人。这个数据的上升,作为幕后工作者的协调员有很大的功劳。据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统计,目前全省有93名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他们奔走在全省各个地区的医院。

标签: 人体器官;捐献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目人物志#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生死摆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