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0年挽回经济损失近2.96亿 浙江省2020年度消费维权白皮书发布
2021年03月16日 07:21: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567.28万元,罚没金额9.27亿元。这是3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消费维权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了解到的。

  据悉,《白皮书》囊括了2020年度浙江省消费维权情况、投诉举报案件查处情况、网络消费情况、“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工作情况等多个方面。

  2020年,我省共接到消费类投诉举报127.04万件。从举报情况分析,广告违法行为举报案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举报案件、不正当竞争行为举报案件位列前三位,分别占比68.80%、8.22%、4.70%。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网络消费投诉举报中,问题主要集中在广告、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等方面。

  通过《白皮书》,记者能够感受到,浙江的消费环境在持续改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优化消费环境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省积极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大趋势,高质量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放心消费建设领域拓展至31个重点行业,全省新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单位31.18万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效放心消费单位43.37万家。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浙江商户自愿参加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行动还得到点赞,其中,宁波率先实行预付卡7天无理由退卡、杭州线上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各种业态全覆盖,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标签: 白皮书;举报案件;投诉举报;浙江;网络消费;消费单位;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挽回经济损失近2.96亿 浙江省2020年度消费维权白皮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