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
2021年03月18日 07:4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江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记录了习近平同志某次在地市调研时留下的金句:“我们不是看你平常讲几句表态的话,也不是看你平常在那里不亦乐乎地忙,我们要看你是不是忙在上级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上,看你是不是忙到点子上。”

  “是不是忙到点子上”,考验的是干部抓重点、找方法、务实效的本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一个重要方面是善作。善作就是要“忙到点子上”,抓住重点、找到方法,紧盯目标、细化举措。

  当前,浙江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光有愿望和干劲还不够,如果不能抓住重点、找到方法,紧盯目标、细化举措,“忙到点子上”,就不可能把战略部署向实践纵深推进。

  以专班化运作,练就善于突破的能力。攻克最坚固的堡垒,往往需要集结“尖刀连”“冲锋队”,集中优势兵力猛冲猛打,方可寻求突破。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一些难点、重点问题上,我省打破常规套路,创新专班化运作的行政资源配置模式。专班化运作,明确了谁来干,突击攻坚就有了明确责任主体,而不至于落入“嘴里说干、干时光看”的窘境。去年9月24日金义自贸片区获批后,义乌就建立了由市领导领衔的19个工作专班,每周召开深改会专攻痛点堵点,不到半年就已研究金融配套方案等79个议题,推动自贸片区创下多项“全国第一”。这正是以专班化运作破题急难险重任务,让不同部门站到“同一个战壕”,实现统筹联动、跨界融合、扁平高效。

  以项目化推进,建立善抓落实的机制。谈及项目,我们并不陌生,因为项目本身就有一套严格的推进程序,从目标任务到工程进度、时间要求,每一步骤都有相应工作要求。一旦项目化,整件任务的起点、目标、过程、督查就清清楚楚,谁也偷不了懒。因此,对一些重大工作任务,特别是攻坚克难的“重头戏”,各地各部门不妨都迅速使其项目化,构建目标全程化、路径明细化、管理科学化的项目化推进机制,同时加强督查、注重反馈,使项目推进得有声有色。

  以一体化联动,形成统筹联动的合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亲自担任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给全省上下作出了示范:省里怎么做,市里也要怎么做;省里有多重视,市里也要多重视。实际上,一体化联动正成为浙江干部熟悉的一种工作状态。比如,打造“三服务”2.0版注重深化体系化联动服务;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一体化;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全省域整体智治。当前,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我们更要多考虑各项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建立不同区域、层次、领域的一体化联动机制,主动补位、躬身入局,实现条抓块统、上下贯通。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性:“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现实中,不乏苦干、埋头干的人,但有些人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结果却吃力不讨好。究其原因,正是工作方法不对,没干到点子上。“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再次提醒我们:道路正确才能抵达,方法科学才能致远。

标签: 习近平;点子;浙江;督查;工作;忙到点子上;一体化;社会主义现代...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