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展现浙江红船女儿的时代群像,高校师生联手拍了一部“大片”
2021年03月30日 17:31:32 来源: 杭+新闻 通讯员 范丽娜 李冠琳 实习生 王泽英 记者 张向瑜

  西子湖畔,秀美船娘摇曳生姿;蓝天之上,女机长娴熟冷静;手执书卷,女性作家散发着知性之美;无声战场,援鄂女战士英勇逆行……

  红船荡漾,激昂的鼓点落下,一帧帧浙江女性的历史影像穿梭于不同媒介之中。在浙江美术馆的展厅里,这近一层楼高的四屏巨幕,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3月6日至4月6日,这部由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传播学系教师石苑,带领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共同打造的四屏巨幕作品——《绽放•时光》,作为浙江美术馆《红船女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的压轴部分展出。

  四屏巨幕打造“沉浸式”体验
  视觉听觉都下足了功夫

  从各个时代、不同空间维度出发,作品呈现出当代女性在事业、家庭等各个领域中激情昂扬、美丽动人的时代画像,唤起了人们对当代女性群像所蕴藏的精神和风貌的思索,彰显了建党百年以来,各时期浙江女性群体的瞩目成就和光辉风采。

  “在视频制作的过程中,慢慢深入了解浙江女性的发展史,以及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筚路蓝缕的历程,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广电1702班的俞渝翰参与此次视频拍摄感慨颇深,“在多媒体视觉化时代下,我们用动态影像的方式吸引年轻人的注意,让他们关注党史的发展,见证浙江的变化,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现场视频不像是手机短视频可以直接点开,它必须考虑到现场体验,所以我们创制的是一种沉浸式的视听体验。”石苑介绍道。

  “四屏巨幕”,是亮点也是难点。考虑到视觉上的协调,要充分利用好这3.5米*14.6米的巨大屏幕,石苑借鉴以往制作同类巨屏影片的经验,将原本完全平面化的四块屏幕,设计成半包围梯形结构的曲面屏,以达到更好的环绕效果。

  视觉问题解决了,听觉上的声音还需“动动手脚”。“我们一直坚持不用解说词,想完全依靠影像的细节和真实去打动人。”然而,面对细碎的素材,视频始终难以找到“主心骨”,如何更合理地规避解说词,无疑成了一大难点。

  但阴影背后总是光亮,在确立创作思路后,石苑团队找到了解决办法——拟音。所谓拟音,就是把原本不存在的声音,通过后期制作贴合进影片中。西湖船娘的划水声、女机长与塔台的交流声、电焊枪火花四溅的声音……一个细小的场景,就可能涉及到十几甚至二十几条音轨。

  为了找寻最为契合影片的声音素材,团队成员们纷纷化身“列文虎克”,互联网、电视节目、抖音视频……堪称“地毯式”的搜寻,最终使得拟音效果成为了整部作品中的点睛之笔。

  把赤诚融入拍摄中
  绘就浙江红船女儿的时代群像

  前期准备固然重要,但实拍也并非易事。

  对整个团队而言,从未接触过的“船戏”便是挑战之一。西湖船娘实拍时一共用上了五艘船,石苑感慨:“我们当时压力很大,五艘船的船娘在水上拍摄时的调度非常难,而且船戏不是固定的机位,很难掌控。”除了摄影船和跟拍船,她们利用剩下的船只,设计了几个穿桥洞、追逐的场景,最后呈现出五条船并排在夕阳下自由荡漾的画面。

  克服困难后,迎来了胜利的果实,每个人都满载而归。广电1802班的林建兴表示,“辛苦的现场实拍被我们笑称是‘小学生春游’,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都感到特别快乐,团队也在不断打磨揉合中造就了如今的满分默契。”

  从黑白胶卷时代到缤纷数字时代,这是一部时代群像,是属于浙江红船女儿的时代群像。“一开始只是把它当作一项工作来看待,但随着前期资料的整理,了解到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的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便发现我们做得不只是制作视频这样一件简单的事。”俞渝翰说,“艺术教育的三大特点,就是以情感人、潜移默化和寓教于乐,有了感情,就会变得真诚,作品也就有了生命,回眸党史,一切便被赋予了意义。”

标签: 船娘;浙江美术馆;中国共产党;群像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330630903099223.jpg

展现浙江红船女儿的时代群像,高校师生联手拍了一部“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