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精神 杭州援疆教师以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年03月30日 17:35:1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姚容

  “从当初的黄沙漫天到如今的塞上江南、瓜果飘香,美丽富饶的阿克苏柯柯牙就是建党百年来祖国大地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近日,在杭州援疆教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阿克苏市多浪小学五(2)班的王硕硕这样向杭州援疆教师黄颖介绍自己家乡的变化,赢得了满堂掌声。

  同学们与黄颖分享家乡变化

  新学期的第一课怎么上?如何能在学生们心里留下深深记忆?刚结束居家观察的杭州援疆教师迅速投入“备战”状态,经过激烈地讨论,仔细研究,老师们意见一致地选择以“牢记百年党史”为主题,开展新学期的第一课。课程受众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十分走心。

  我身边的党员故事

  3月9日,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五(6)班及部分八年级团员和杭州市四季青小学五(4)班通过“智慧+空中丝路”课堂共上一堂课。利用寒假和课余时间,杭阿两地的同学走访参观了党史展览馆,采访了老一辈的屯垦共产党人、杭州援疆党员干部等,并以视频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闻。

  当被同学问到当时困难多不多的时候,视频里精神矍铄的老一辈屯垦人莞尔一笑:“困难肯定多,但是孩子们啊,我们要去克服困难!”老人的一番话让杭阿两地的课堂掌声雷动。

  “文化的交融是相互的,通过这堂课杭州的孩子了解发生在新疆的垦荒故事和我们援疆干部在边疆的无私奉献,对他们来说是未曾接触且带来极大震撼的故事。”杭州市四季青小学五(4)班班主任吴晨晨说。未来,两所学校将继续推进此类项目式学习,加强两地孩子联系,促进全面发展。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孔朝丽说,这次“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寻找身边党员故事的过程,既锻炼了自身的社会实践素养,更沉浸式地参与到学习党史中去,成为了这堂课的主角。

  我心里的党员英雄

  在“开学第一课”上,阿克苏市明德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化身“小小红军”跟随先辈的足迹重走了“长征路”。杭州援疆教师教师倪灵俊用学校的各类设施还原了红军长征要度过的一个个艰难险阻,孩子们“爬雪山过草地”,最终三支小队在一个山头顺利会师,大大小小的红旗迎风飘扬。

  “红军战士成了孩子们心中的英雄。”倪灵俊说,通过这样一堂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爱国爱党的种子。

  谢佳书分享“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

  在“开学第一课”上,杭州援疆教师王喜妹让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四(5)班说说心目中的英雄,学生谢佳书的一番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我的英雄是帕米尔高原的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世代驻守在祖国边疆的一名驻边员,他在生命的最后用手托举起了另外两条生命。”

  雷锋、钟南山、拉齐尼·巴依卡……大家分享了心中的英雄,光是说出他们的故事就让人动容。怀着崇敬和感恩的心,同学们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下了对党的“生日祝福”。

  学生合唱歌颂党

  多浪河畔人民英雄纪念碑下歌声嘹亮 

  同样是对党说的话,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多浪之声印象合唱团的同学们选择把想说的话通过合唱的形式表达出来。面朝静静奔流的多浪河,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合唱团先后唱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嘹亮,曲调悠扬,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全体师生还向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

  “当歌声响起那一刻,感觉太神圣了,有种要掉眼泪的感觉。”合唱团团长聂雷述说着自己的感受——激动而又自豪。聂雷表示,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心里好好学习、努力奋斗的信念更坚决了。谈起自己的梦想,他说以后要成为一名播音员,用自己的声音去感染、鼓励更多人。

  杭州援疆教师王军表示,希望通过这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党史和红歌的引领下,同学们能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合唱团将开展更多有意义的社团活动课,让歌声响彻多浪河两岸,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标签: 开学第一课;教师;人民英雄纪念碑;合唱团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330633108658966.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精神 杭州援疆教师以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