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向创新要动力
——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系列综述·创新思维篇
2021年04月01日 07:19: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陆乐 见习记者 何冬健)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全省各地正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创新要动力、谋发展。

  运用创新思维方法,要锚定创新发展目标,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把创新型省份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推动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计划。如今,浙江正聚焦聚力“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这段时间,之江实验室又“火”了一把。3月4日,一条仿生机械鱼从1.1万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跃上了国际顶尖期刊《自然》的封面。这条无需耐压壳保护,便可承受深海万米级静水压力的浙产“鱼”,朝着“可下五洋捉鳖”的夙愿又迈深一步。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之江实验室以“创新实绩论英雄”的人才评价机制,为一批80后、90后成长为国家级项目负责人撑腰,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实保障。“创新思维方法,是基于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问题的前瞻性思考,讲求从顶层谋划未来科学发展方向,做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双轮驱动。”之江实验室研究员李国瑞认为,实验室将集智攻关“高原造峰”,与世界先进水平共同探索“无人区”的前沿创新成果,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浙江路径。

  浙江的活力之源在于改革。创新思维方法告诉我们,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能够激发蕴藏于人民之中的改革伟力,激发千万群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面对全球经济形势萎靡,义乌人没有彷徨等待。此前,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的背景下,义乌提出构建以贸易、投资、资金往来、运输往来、人员进出等“五大自由”为重点的小商品贸易制度体系。

  “在建立与新型贸易业态相适应的贸易规则、监管规则等方面,义乌有先行先试的优势。”义乌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朱毅介绍,通过树立和运用创新思维方法,义乌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事项全面落地,完成外资登记便利化改革。下一步,义乌将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探索贸易数字化转型。

  科技创新是创新思维方法的主攻方向。只有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月26日,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一批未来工厂、省级工业网平台、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制造业先进单位“站”在了聚光灯下。作为领奖者,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深感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创新思维方法要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所在。”徐冠巨说,当前大量的生产制造企业迫切需要专业的平台来提供解决方案服务,浙江要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他们将全面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增强业务场景理解和数字化架构能力,打造科技创新体系。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创新思维方法始终强调人才驱动,将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全面营造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成长环境。

  浙江深谙人才的重要性,“鲲鹏行动”、青年英才和万名博士集聚行动,为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全过程优质服务,全力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早在2019年,浙江11个设区市就全部实现人才净流入,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

  3月19日,“活力绍兴,智引全球”绍兴市上虞区招才引智“春季专列”首站前往天津,与当地高校、科研院所等展开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对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针对的是院士专家、高校专家教授、博士后等高端人才,重点引进适配上虞区企业科技创新和高端产业培育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创新思维方法要树立国际眼光,从全国范围、世界范围吸引人才。”上虞区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罗钢梁表示,上虞正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围绕服务“产业升级”,加速集聚“高精尖缺”人才。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创新者。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须坚持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标签: 创新思维;浙江;创新;义乌;人才;上虞;创新型省份;科技创新;实...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创新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