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立足浙江特色 描摹百年历程 在“浙”些书里读懂百年党史
2021年04月03日 08:40: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叶蓉 陈菲

image.png

  4月1日,德清县三合中心学校师生们创作出一幅幅建党题材的剪纸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拍友 王正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十六个字道出了学习党史的深刻涵义。

  文学、漫画、档案、有声书……近两年来,全省出版社庆祝建党百年出版活动全面展开,超百种浙版图书陆续推出。各类已出版书籍特色鲜明、主题突出:

  《红船故事》等书立足“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诠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出发点、根脉和初心;

  《大党魅力》等书高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磨难面前百折不挠、在危难之际逆风前行的辉煌成就,全景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迟到的勋章》等书展现了建党初期到新时代涌现的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书汇集一手党史档案,着力从各个侧面呈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和历史智慧,勾勒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足迹;

  “长征·我是红小鬼”系列丛书等书通过话语体系转化,把儿童喜爱的图文语言与红色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以加强孩子们的党史教育。

  这里,我们从全省十余家出版社已出版的重点主题图书中选出部分,希望它们成为读者领略建党百年风华的阅读参考。

  【立足浙江特色 诠释红船精神】

  《中国有了一条船》

  董宏猷 著 赵希岗 绘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该长篇诗歌作品以中华文明进程中“船”的文化为叙述轴心,从河姆渡的木船、郑和下西洋的航船到南湖“开天辟地”的游船和蓝色海洋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船、“红船”以及“红船精神”在中华文明及世界语境下的意义。

  《红船故事》

  黄亚洲 原著 王瑞芳 改编 罗辑 绘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全书以连环画形式描绘了从1919年到1928年的中国革命史,反映了建党、中共一大、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大事件,生动展现了革命先驱的风采,具有普及党史知识和革命教育的价值。

  《信仰的力量——浙江英烈七十人》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编

  浙江古籍出版社

  本书搜集整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浙江大地上涌现出来的70位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平事迹材料,展现了浙江“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时代风采。

  【描摹百年历程 记录为民初心】

  《大党魅力》

  张燕 周书焕 著

  红旗出版社

  本书围绕人们普遍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十个重大问题,以平易通俗的语言、丰富生动的故事插叙,用事实讲道理,用故事讲党史,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东方奇迹的历史轨迹和执政理念,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后的力量。

  《大党伟力》

  黄明哲 著

  红旗出版社

  本书解析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百折不挠、革故鼎新,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伟大力量。

  “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

  郭占恒等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本系列教材由浙江省有关领导干部、专家及浙江大学知名学者执笔,内容涵盖“八八战略”、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乡村振兴、“千万工程”、“腾笼换鸟”、党的建设、“枫桥经验”、平安浙江、民营经济、精神引领、文化建设等重要专题。前两辑立项20本,目前已出版5本。

  《为了万家灯火——中国共产党百年抗灾史》

  陈安 陈樱花 韩玮 著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书考察建党以来中国发生的若干典型重大灾害事件,详细总结了党应对灾害的指导思想、政策以及经验教训,高度再现了党带领人民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感人瞬间,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领导人民群众抗击灾害的决心和能力,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粲然》

  叶梅 著

  浙江教育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全景式展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造始末的纪实性文学作品。作者通过文学艺术的表达方式,为读者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建造背后的故事,带领读者领悟一代代科学家热血奉献的情怀和追寻真理的精神,揭示在重大成就背后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聚焦榜样力量 描绘党员群像】

  《迟到的勋章》

  王龙 著

  浙江教育出版

  本书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立项批准,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重点文艺作品。主要讲述抗美援朝著名战斗英雄柴云振孤身阻敌、气壮山河的战斗经历,以及隐功埋名、不改初心的人生传奇。

  《脊梁——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

  王路 章月珍 著

  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本书采用广播剧形式,生动演绎了于敏等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初心故事。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

  孙侃 邹跃华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这部报告文学真实地记录了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生平经历和主要工作成就,详述他长期奋战在基层的工作业绩,重点突出其在义乌任职期间推动开办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典型事迹,点明谢高华事迹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

  【汇集党史档案 呈现历史进程】

  《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

  全省各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 编

  浙江人民出版社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丛书共计32册、700余万字,图文并茂地记载了浙江省32个老区县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阶段的斗争和发展全过程。

  《共产党宣言》

  陈望道 著

  浙江古籍出版社

  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引入中国100周年,本书以收藏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宣言》为蓝本再版,对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建主题,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见证:一位农民的新中国七十年》

  杜正贞 佐藤仁史等 编

  浙江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浙江省建德市农民罗雪昌的回忆录,由中日学者共同整理而成。本书讲述了普通人、普通家庭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既是一部普通农民的个人史,也是一部新中国的时代史。

  【说好童言童语 生动党史故事】

  “长征·我是红小鬼”系列丛书

  海小枪枪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本系列童书将儿童文学创作与红色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包括《嘹亮的唢呐》《小渡船》《新的力量》3册。内容以长征为时代背景,讲述了12岁少年王小北在战火中失去了亲人后,带着爷爷留给自己的唢呐投奔红军,并与少年红军班的战友们一起渡大江、过草地,不断勇往直前的故事。

  《乌兰牧骑的孩子》

  鲍尔吉·原野 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乌兰牧骑精神”就是始终高举党的领导的鲜明发展旗帜,坚持直接为老百姓服务、为基层服务。本书以少年视角,讲述了铁木耳、金桃和海兰花等五个蒙古族孩子在假期中的奇妙经历和丰厚收获,刻画了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传奇故事,描绘出一群纯朴善良、坚强乐观的草原儿女。

  《为有牺牲多壮志——动漫党史故事(第一辑)》

  方曙、上海和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江通动画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著

  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

  本书充分吸收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是动漫党史献礼作品第一辑,共10集。以历史发展为主轴,每一集围绕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讲好一个故事,突出一个主题。内容采用动画形式和历史纪实手法,全景式再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历史全貌。

  【浙江新闻+】

  新书预告

  伴随7月1日的临近,更多建党百年主题出版图书出版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展开。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即将出版的书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在浙江特色方面,《“重要窗口”问答》《瞬间:重返浙江百年党史现场》等作品聚焦“三个地”特色优势,阐明、展现浙江的社会变迁、党史进程。

  在党史研究成果方面,“微观党史研究”丛书、《中共创建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国共产党科技思想史》《百年大党何以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党的建设十二讲》等党史研究成果图书,具有重大的文献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教育意义。

  在百年奋斗史上的英雄人物方面,“共和国功勋”丛书、《人间正道:中共一大代表人物全传》《陈薇院士成长记》《陈立群:我在苗乡当校长》《鲁冠球传》等作品,生动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

  在国之重器建设方面,《北斗、北斗》以北斗喻指中国共产党,聚焦我国北斗系统、探月工程、长征火箭、飞机制造、深海探测、芯片制造、5G建设、抗疫科研等全球瞩目的重大科技成就,指明党在我国迈向科技强国征途上的指针作用。

  在艺术性浓厚的摄影画册方面,《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是国内首次较为全面、生动地以摄影图像文献为载体,对中国百年党史上重大事件的展现。

  此外,《绝密交通线》《漫画中共党史·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党员故事系列动画片——光辉的历程》《伟大的历程:名画里的百年中国革命史》《百年传颂——建党100周年音像史》等小说、漫画、摄影、动画、音像作品,多角度、多形式地展现百年党史,献礼建党100周年。

标签: 浙江;百年;党史;特色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3505785893137.png

立足浙江特色 描摹百年历程 在“浙”些书里读懂百年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