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数字化# 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场景设计加速推进 杭州一社区推出错峰共享停车
2021年04月09日 14:57:17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吴越 王玛咪 周杭

  打开微信号,选择需要停车的时间段与区域,不到10秒,家住杭州滨江区东信社区居民邵文强就在手机上预约了家对面东方通信大厦的共享车位,每月只需支付240元租赁费就解决了停车难题。

  这正是浙江加速推进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场景设计进程中被定格的一幕。每一位社区居民,都将成为这些数字化场景的体验者、实践者、受惠者。

  小区车位配比不足,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大部分业主。“2015年入住小区,当时只买了一个车位,现在家里有两辆车,这样情况在小区中普遍普遍,我们发现车位确实不够用。” 邵文强说,业主自己车都很难停,亲戚朋友来做客找车位就犯难了,小区周边的小道上也常因此停满车,这让业主们普遍觉得生活不舒畅。

  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产业园、学校、居民区优势盘活车位资源,解决辖区内停车难问题?滨江区东信社区试点运行“错峰共享停车”模式,以数字化管理切实解决停车难。

  通过改造车闸系统,使其对接城市大脑,同时建立沿街导流屏,搭建共享停车平台,实现对车位资源的共享和引流。    

  天目新闻记者注意到,“错峰共享停车”基于停车基础数据库,后台数据大屏上实时滚动东信社区6个共享停车场的最新信息,总共享车位数量、空余共享车位数、共享车位使用率、车辆实时进出等数据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在实际应用中,居民可通过“社区连线”微信公众号预约停车,并完成导航前往查询、缴费,全线上操作,通过智慧化的方式,让共享停车变得方便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错峰共享车位还颇具性价比。选择相应区域预约包月后,车主可在工作日18:30-次日7:30,和节假日停车。收费方面以下辖的天鸿君邑小区为例,业主租一个车位的市场价为450元/月,而如果预约共享车位每月只需240元,可以省下近一半的钱。

  东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戴笔峰介绍,城市化进程中,停车难问题普遍存在与企业和居民中,社区在调研中发现居民自家的车位白天空着,晚上停满车,而在产业园和商圈则正好相反,所以社区与周边企业、商圈和居民三方沟通后,想出了“错峰共享停车”的车位互换机制。

  据了解,去年10月份以来,东信社区联合杭州城市大脑和第三方技术公司,通过互联网云平台、线上支付及停车场智能进出系统,构建一个“错峰共享车位”预约平台,并与今年1月上线。目前,有6家停车场已完成对接,可向社会提供1449个错峰共享停车位。

  “在发放的1000余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错峰共享车位’获得普遍认可。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深化数字化平台功能,联合居民临时空闲车位向社会错峰开放。”戴笔峰表示,通过数字化平台以及多方沟通协作,持续推动有条件的停车场参与共享,相信能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内停车难问题。

  作为在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方面成绩比较突出的社区之一,东信社区率先成为应用错峰机制实现共享停车的试点,而这只是省发展改革委正在推进的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场景设计进程中的一项缩影。同时,应用错峰机制实现共享停车作为社区中数字化应用的高频场景,类似于东信社区这样的试点,也将首先研究复制推广。

  为实现未来社区数字化场景快速有效落地,搭建链接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开放平台,省发展改革委推出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近期平台2.0已经正式运行。

  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2.0通过线上平台+线下空间立体化结合,推动数字社会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场景在未来社区见效落地,让社区更安全、更智能、更美好、更有温度。

  同时,为更好地了解社区居民对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建设的现实需求,准确把握公众对社区数字化诉求的重点、难点,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天目新闻开启“集众智·慧大家——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大家谈”线上问卷活动。目前活动还在火热进行中,我们也期待更多的“金点子”,赶紧扫码参与活动吧!

  扫码参与活动

标签: 数字化;杭州;共享停车;停车难;错峰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9535460428039.jpg

#身边的数字化# 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场景设计加速推进 杭州一社区推出错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