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重要窗口”建设进行时#5G智能集卡无人接管率超80% 宁波舟山港码头作业越来越智能
2021年04月12日 08:42:4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陈薇 汪驰超

封面2.jpg

  这两天,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7号泊位,一辆辆深蓝色的智能集装箱卡车在高耸林立的桥吊下方鱼贯而行。

  天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碧海蓝天之间,远控自动化桥吊待岸桥将集装箱稳稳地卸载到智能集卡上,无需司机操控方向,车子即刻启动,一路自动完成刹车、转弯、绕行等动作,根据智能调度系统提供的最优运行路线,最终精准驶入指定位置。目前,该港区13辆5G智能集卡自动驾驶比例在80%左右。

  另一边,在国际集装箱码头中控室内,工作人员轻轻拨动控制手柄,堆场里的龙门吊按指令迅速又精准地移动,完成集装箱起吊,成功实现在移动5G网络下将相关的控制信息和视频数据回传等无线信息化应用……

  “从货物进口到出口,已经形成了自动化作业链,这背后有一个大脑在无形中指挥。”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捷告诉记者,以后在码头上人工作业会越来越少,但是效率仍然能保持在稳定的水平。“5G、北斗高精定位等新技术的加持让宁波舟山港‘如虎添翼’,满足整个港口的安全可靠运营。”

  据悉,自2020年5月,宁波舟山港、浙江移动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梅山港区建设“5G+智慧港口”至今,梅山港区已经实现“装卸设备远控+智能集卡”自动化规模化作业,“5G+智慧港口”试点应用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3.0)成功上线,结束了我国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彭捷表示,今年梅山港区将添置更多的自动化设备,同时对传统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力争全年完成集装箱量700万标准箱,向“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迈进大步。

标签: 舟山港;梅山港区;智能集卡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要窗口”建设进行时#5G智能集卡无人接管率超80% 宁波舟山港码头作业越来越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