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发布《大运河诗路建设、钱塘江诗路建设、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四条“诗路”,添彩之江大地
2021年04月29日 07:11: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俞洁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俞洁)“诗画浙江”建设掀开新篇章。

  4月28日,省发改委举行《大运河诗路建设、钱塘江诗路建设、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下称《行动计划》)新闻通气会,记者从通气会现场获悉,浙江将正式启动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建设。

  这3条依水而建的文化之路与之前启动的浙东唐诗之路,一并组成浙江省的诗路文化带,成为打响“诗画浙江”金名片的重要载体。

  共同富裕新抓手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诗路文化带建设作为浙江“十四五”时期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程,也将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抓手。

  《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提到,把诗路文化带建设成为魅力人文带、黄金旅游带、美丽生态带、富民经济带、合作开放带。通过诗路文化带的打造来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这种促进作用,主要依靠诗路文化带上的一颗颗‘珍珠’。”省发改委副主任谢晓波表示。发布会上公布了114颗重点打造的“诗路珍珠”。这些“珍珠”,是从诗路文化带的文化名山、人文水脉、诗意古道、文化遗址公园、名城古镇、丝路古村、文化产业平台、海岛公园等八大类中遴选而出。找出“珍珠”并擦亮“珍珠”是基础,把有品质的“亮珠”串珠成链是关键,最终实现“卖珠”是目的。这个过程,也是诗路文化带建设与省域发展战略不断叠加释能的过程。

  诗路文化带与“四大建设”之间将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钱塘江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汇总表》中,排在第一个的项目是临金高速临安至建德段工程,这条全长近百公里的高速公路将串联起临安、桐庐与建德。

  “作为大通道建设的组成部分,这样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促进诗路串珠成链,而诗路文化则能反哺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高标准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谢晓波说。

  诗路文化带建设还将与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未来3年,3条诗路计划推进重点项目316项,3年投资1900亿元。这些项目不乏富春山居图实景游、兰溪天下江南景区创建项目等旅游项目,也包括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这样围绕民宿等多业态展开的富民项目。

  诗路文化带建设也是促进山区26县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推进诗路文化与沿线特色农产品、非遗衍生品、工业品、康养产品等有机融合,为产品赋予文化灵魂,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持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数字化改革新场景

  作为新发展阶段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化改革贯穿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

  “诗路文化带,将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中数字社会建设提供全新的应用场景。”省发改委社会处处长钱哲说。

  浙江省将绘制一张完整的诗路数字地图,实现一掌游诗路“全线”,一屏找诗路“珍珠”,一图看诗路全景,让老百姓不出家门也能了解诗路文化带的全貌。在3条诗路上,浙江省还将建设22个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园),其中大运河诗路10个、钱塘江诗路5个、瓯江山水诗路7个,通过部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技术集成,线上线下融合,展现数字社会系统“文有所化”领域的多跨场景。

  位于瓯江山水诗路的松阳县,将要建设的国家传统村落公园核心区绿色发展项目就是这样一个数字化项目,该项目将投资2亿元,修复提升60公里松宣古道,并配套建设传统村落数字化导览,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游客只需要进一个馆,就能体会松阳县传统村落的全貌,并享受旅游过程中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松阳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省已有的数字化改革成果也将赋能诗路文化带建设。依托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浙江省将设计包含诗路文化带空间格局、“诗路百珠”线上导览、诗路重点项目监管、项目谋划辅助决策等功能的诗路文化带应用场景,以综合集成、整体智治的思路实现诗路文化带建设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让建设规划更科学合理。

  《行动计划》的发布,标志着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迈入新阶段。

  浙江省打造诗路文化带始于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四条诗路”,建设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2020年,省发改委编制完成《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10月省发改委开始牵头编制《行动计划》。

  这次发布的3条诗路文化带建设,范围涵盖杭州、宁波、湖州、绍兴、嘉兴、衢州、金华、温州、丽水等9个设区市,至此,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纳入诗路文化带建设。“我们要让‘文’字深深镌刻在之江大地上。”谢晓波说。

  其中,大运河诗路以“流觞运河,诗画江南”为文化形象,挖掘彰显南北诗荟、水乡古镇、江南丝茶、东南佛国、绵绵曲艺、红色基因等文化内涵;钱塘江诗路以“风雅钱塘,诗意画廊”为文化形象,挖掘彰显诗风雅韵、宋都遗风、西湖印象、潮涌文化、南孔儒学、千年古城等文化内涵;瓯江山水诗路以“灵秀瓯江,山水诗源”为文化形象,挖掘彰显诗韵山水、永嘉之学、瓯越秘境、佛道名流、匠心百工、千年山哈等文化内涵。

标签: 行动计划;珍珠;数字化;大运河;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条“诗路”,添彩之江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