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龙丽温高速——
穿越绿水青山 都是幸福的味道
2021年05月19日 09:07: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艺 通讯员 徐丽婷 张锦国

  云和梯田

  浙南茶叶市场

  洪溪特大桥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 从杭州出发,沿高速一路向西南,经过龙游吕塘角枢纽,就驶上了龙丽温高速。阳光下,蜿蜒曲折的高速犹如一条穿梭在峰峦叠翠间的绸带,不断向浙西南山区深处延伸。长期以来,“蜗居”崇山峻岭间的山区县,被重重大山包围,“时间都花在路上”是当地百姓的无奈,交通闭塞也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如今,穿越浙南山川密林的龙丽温高速,串联起松阳、云和、泰顺等山区近150万百姓的民生福祉,成为引领山区群众致富的快速路。

  “现在海内外客户主动来市场找我们”

  从龙丽温高速松阳出口驶出,不到10分钟,就来到浙南茶叶市场。眼下正值茶叶交易的旺季,市场里人头攒动,茶商们不时抓上一把,仔细端详。

  “这1000多斤的茶叶是发往山东、内蒙等地的,三天就能到,高速没通前,至少要一个星期。”做了20多年茶叶生意的杨益宏正在自家商铺门前指挥打包茶叶,高速通车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去年营业额就有5000多万元,“原来是我们背着茶叶去全国找市场,现在海内外客户主动来市场找我们。”

  自从2006年高速开通,松阳浙南茶叶市场逐渐发展成为辐射全国的绿茶交易中心。松阳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达8.09万吨,绿茶交易量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第一。

  便捷的高速路网,不仅为传统茶产业打开了面向世界的市场,也为偏远山村注入了发展新血液。海拔800多米的四都乡陈家铺村,依山而建的古民居阶梯式铺开。去年入驻陈家铺村的云夕MO+共享度假空间店长雷树树说,在这个大山深处,高端民宿就已经开了十几家。

  如今的陈家铺村沸腾了,去年全村吸引游客20余万人,旅游收入4000多万元。四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海燕感慨道:“以前交通不便,大家下山脱贫;现在交通便利了,我们上山致富。”

  “家门口的土特产一天能卖2000元”

  在泰顺的崇山峻岭间,一座亚洲双塔双索面最大跨径的矮塔斜拉桥,凌空飞架于高山深谷之上。这座非同寻常的大桥就是洪溪特大桥,它见证了泰顺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的过程,连通了37万泰顺人民的幸福致富路。

  出了文泰高速筱村收费站,开车十分钟便到达“筱村公社”。2015年,在外打拼的吴春华回到家乡泰顺筱村镇坳头村,开办了“筱村公社”民宿,对坳头村进行再创造。

  “高速的开通,不仅让城市的游客更便捷地体验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也吸引了不少会议论坛的到来。”吴春华透露,就在采访当天,一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相关的国际高峰论坛正在此举行,小小的山村有了“国际范”。

  交通便利带来的人气,为山村百姓开辟了新的致富门道。毗邻南浦溪特大桥的南浦溪镇库村,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泰顺游必打卡的“网红村”。在村口,徐阿姨卖起自家产的香菇、笋干、豆干等特色农产品,她说:“在‘五一’我最多一天能卖出2000多元。”

  南浦溪镇人大主席胡海军说:“文泰高速开通后,不止库村,南浦溪景区的游客数量都大大增加,全镇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近3万人。”

  “带着梦想,村里人回来了”

  “路好了游客也多了,今年‘五一’期间每天每餐要‘翻台’3~4次,接待了近千人。”守着瓯江边长汀沙滩这块宝地,民宿主吴永堂欣喜不已。去年,进入石塘镇长汀村的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整个景区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高速贯通后,给这里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石塘镇党委委员蓝张蔚告诉记者,长汀沙滩开放后,“山里看海”让长汀成了网红,除了有80%的村民回乡创业,还吸引了许多外地人来村里投资。长汀已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5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几番。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早已名声在外的梯田也迎来新气象。“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我们投资新建了九曲云环游步道、观云索道等现代化设施场所。”云和梯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小霞告诉记者,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云和梯田接待游客3.5万人次,比2019年增加了一倍多。

  无中生有造“海景”,因势利导建“梯田”。云和正在加力拓宽乡村共同富裕新渠道,将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持续向外延伸,为地方经济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淳安:90件宝贝画出

  100米“红淳·丰安”

  本报讯 45个红色景点的国画装裱命名“红色淳安”;45件馆藏精品的国画装裱命名“丰藏淳安”;两幅画总长100米。

  淳安自古人文荟萃,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杭州地区唯一的革命老区县。5月18日,随着 “红淳·丰安”百米画卷的缓缓展开,千岛湖深厚的人文风采和丰富的红色遗存,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天,“馆藏大美·文游淳安”——2021千岛湖博物馆&旅游日活动在千岛湖畔举行。主办方邀请几十位淳安籍知名画家,将千岛湖的文化底蕴与革命历史串珠成链,凝成一卷超时空、全维度的恢弘之作。画卷分为“红淳”“丰安”两部分。“红淳”是红色淳安之意,近年来,淳安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红色旅游已成为千岛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安”,即“丰藏淳安”。淳安县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一千余件(套),属国家珍贵文物的有近两百件。南宋方腊起义刻石、战国条纹兽头把瓷盖钵、东汉双系陶罐……画家们以精选的45件珍贵藏品为素材,以精妙的艺术理解与想象,绘制出淳安4000年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

  除了“红淳·丰安”百米画卷首展外,淳安县博物馆还特意准备了“红色之旅、红色回响”红色资源展览,推出了“淳博有礼”系列首款文旅产品“翰墨千岛”——青白瓷印泥盒。

  淳安博物馆馆长王文介绍,今年5月18日是淳安博物馆开馆三周年纪念日,去年博物馆全年共接待团队3400余批次,游客占比达到91.18%,已成为千岛湖城市旅游重要打卡点之一。

  “我们将大胆创新,求真务实,深入融合,努力打造城市旅游新亮点、文旅融合示范点,把千岛湖建成富有独特韵味的文化新高地和文旅融合的示范地。”淳安县副县长余红英表示。

标签: 千岛湖;游客;茶叶市场;梯田;大桥;淳安县;长汀;接待;博物馆;交通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穿越绿水青山 都是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