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凌晨4点 新安江13.6℃的水温 他游了21分钟拼命救人
2021年05月23日 19:24:06 来源: 杭州网

  昨天下午5点,建德新安江边,阴天,气温21℃。

  站在江堤上,凉风习习。仅仅是用手拨了拨水,就感觉一阵冰凉,再把手伸进水里试探,不过十几秒就忍不住抽手出来,直呼“真冰”!

  一旁的本地人看了笑笑,“我们这的水温很低,夏天都直接用来冰西瓜、啤酒,一般人受不了哩”。

  新安江素以“水清、风凉、雾奇”三绝名闻遐迩,从大坝底70米深处流出的江水,常年保持17℃恒温。炎炎夏日跃入江中,会感到冰凉刺骨,仿佛冬泳一般。而这样的水温,专业冬泳运动员能停留的时间仅在10-15分钟。

  那天下着大雨,新安江的水温为13.6℃,舒聿惇却在水里呆了21分钟……

  5月20日凌晨4点多,新安江边下着雨,雨幕中有一群年轻人正在争吵。

  4点19分,担心发生意外情况,路人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着警车的到来,这群年轻人安静了下来,一人正准备向民警舒聿惇说明情况,却不料同伴不按常理出牌,直接向江边走去。

  那人好像失去了理智,刚走了两步就开始狂奔,翻过江边的围栏,跳进了新安江里。

  这一突发情况让所有人都傻眼了。

  一片嘈杂混乱中,舒聿惇来不及思考,冲着同事喊了一声“去拿救生圈”,就冲向江边。

  此时,跳江小伙的同伴也跳进江里,两人在江里拉扯着,兴许是喝多了的缘故,小伙喊着“不要拦我”,踢了同伴一脚,向江中心游去。

  几下子,同伴就没了力气,趴在岸边,一个劲地摆手:“水流太急,救不了,救不了”。

  时下的环境尤为恶劣,连续两日的大雨让水面暴涨,前一日下午建德市防指启动了防汛IV级应急响应,上游加大放水力度后带来湍急的水流,天还没亮,江边的视线非常模糊。

  舒聿惇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准备下水救人,这时,同事也取来了救生衣和救生圈。

  凌晨4点29分,他携带着救援设备,冒着倾盆大雨,纵身跳进了江水。

  随之而来是一激灵,冷到让血液都快冻僵。

  他估摸着方向,朝着跳江小伙大喊:“不要意气用事,有什么话上去再说!”

  然而对方听了他的话,游得更快了。

  舒聿惇单手拿着救生圈,根本游不快,他索性把救生圈套在脖子上,解放双手向前游去。

  漆黑的江面上没有方向,他只能靠着岸上同事的手电指引,往江中心游去。

  花了6分钟游出160米开外,终于看到江中心有个人,当时就一个脑袋露在水面上沉沉浮浮,他一面大声向落水男子喊话一面向男子靠近。

  男子并不配合,一把推开舒聿惇递给他的救生圈,还表示不需要民警救援。

  雨越下越大,江里水流越来越急,眼看又要把男子冲走,舒聿惇不顾他的推搡,从身后紧紧抱住了落水男子。

  “兄弟,我是来救你的,没什么事比生命更重要,我们先一起努力回岸上,我再帮你想办法解决其他问题。”舒聿惇一边说着,一边努力带着男子往岸边游去,由于双手都得抱着男子,只能靠脚蹬,蹬不动了就两只脚轮流休息。

  舒聿惇救上跳江小伙

  他知道,此时不能停下,一旦不动就会被江水冲走,整整15分钟的环抱,他终于将男子救上岸。

  他将同事递下来的绳子在小伙身上绑好,看着他被大家一起拽上岸后,才松了一口气,在大家的帮忙下也上了岸。

  小伙被120送往医院,知道没什么大碍后,舒聿惇默默离开现场,洗了一个热水澡后,就接到一个求助类的报警,又出警去了。

  让舒聿惇感到意外的是,跳江的小伙当天下午赶到了派出所。

  他头上包着纱布,说是前一晚喝了酒自己弄伤的。

  他今年19岁,安徽人,在建德打工,因生活压力大,酒后做出了傻事。

  给民警惹出了麻烦,他也非常不好意思,他做了锦旗送来,说自己确实是冲动了,幸亏民警的坚持救了他,很感谢、很感动!

  44岁的舒聿惇是新安江派出所的民警,头发已经半白,眼角爬上了皱纹。

  用他的说法,他的游泳水平“才将将及格”,属于“游几十米就没力气”的存在,以前也就是带着小孩去儿童泳池耍一耍,后来是因为大练兵有了游泳专项考核,到了40多岁,他才正式学习了游泳。

  昨天,回想起几天前的场景,他说要不是因为救生圈,他人也没了。

  “你不怕吗?”

  “没想过,只想着救人,当时我不救谁救啊?”

  “老婆说你了吗?”

  “她在外旅游,我没告诉她,还是她同事微信里看到告诉她,才打电话问我,我说没什么。”

  “不冷吗?”

  “没感觉到冷。”

  “怎么可能呢?”

  “反正就是心里想着把人救回来,就好像没感觉到冷了。”

  说完,他憨憨一笑,“不过,新安江水冷倒是真的,我以前在新安江里没膝站过几分钟,上来后感觉走路,脚就跟冰棍似的没感觉了”。

  问他救人后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他说:“就是感觉全身酸痛,两只手都抬不起来了,觉都睡不着。”

  舒聿惇从警23年,为了抓盗窃嫌疑人,跳过摩托车,也英勇负过伤,左手臂上全是伤疤;为了抓获手提斧头的杀人嫌疑人,徒手夺过凶器。

  他始终扎根基层派出所,承担派出所内重点片区的管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日常大量的110接处警任务。据不完全统计,他接处警总量有上万起之多。

  妻子也问他,你现在年纪也不小了,为什么还这么勇,什么事情都冲在最前面,他也就笑笑。他说,年轻时冲前面,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现在自己是一名老民警,工作有经验,还有这么多年轻人和自己在一起,要多给年轻人提个醒,做个榜样。


标签: 救人;民警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凌晨4点 新安江13.6℃的水温 他游了21分钟拼命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