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县域医院如何留人 东阳“网红院长”给出答案
2021年05月24日 08:20: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这两天,温州永嘉楠溪江畔阴雨连绵,但天气并没有影响当地老百姓的热情,他们走进医院、学校、剧场、文化礼堂、田间地头,吸引他们的是浙江省政协一年一度的重头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

  这次来永嘉开展集中服务的委员和专家,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中很多人已连续多年参加这些活动,让当地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很多人想知道,这些委员和专家到底送什么、怎么送,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同心桥》栏目记者跟随“送卫生下乡”的专家、东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应争先,亲历他的“下乡”过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六送下乡”活动中委员和专家的履职状态。

  观念更新很重要

  他精心准备240多页PPT

  应争先在医疗战线奋战了40多年。他给自己的微信取名叫“健康农夫”,想法很简单,他说,“希望像个农夫一样,把健康留给东阳人民。”

  在他的带领下,东阳市人民医院成为全国县域医院的明星医院,并在2020年成为全省首家县级三甲医院。这些年,应争先应邀参加的讲座不少,但受邀参加浙江省政协“送卫生下乡活动”,还是第一回。

  送什么、讲什么?出发前应争先认真思考,他认为除了专家义诊外,还应该帮助当地的医院管理者们升级观念。

  之所以有这个信心,翻开这位“网红院长”的履历,就可窥见一二——他长期致力于医院管理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在全国率先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曾有媒体把东阳市人民医院誉为“医疗领域的小岗村”,为我国医改初级阶段建立现代医院制度作了有效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

  “这次来永嘉,光PPT我就准备了240多页。”应争先说,“县域医疗机构的理念很重要,不能想着等靠要,更要主动出击。对县域医疗机构来说,也要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服务当地百姓。”

  为快速了解永嘉县人民医院的情况,5月19日下午4点,他驱车来到永嘉,来不及休息,便约上了永嘉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金家飞,打算去瓯江边走走。与其说是感受永嘉的风土人情,不如说是提前做些功课。

  短短的40分钟江边漫步,他基本上摸清楚了永嘉县人民医院的现状:永嘉有90万人,按照这个规模,永嘉县人民医院的床位数规模至少要达到1200床以上,职工人数应达2000人,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离这个目标还有点远。

  县域医院如何留人

  这堂课上找到了答案

  65岁的应争先,是个“拼命三郎”。钱报·小时新闻《同心桥》栏目记者采访他,只能见缝插针,在饭桌上进行。

  匆匆吃完晚饭,他急着赶去永嘉县人民医院,提前做些准备。在这次大腕云集的省政协“送卫生下乡”的专家名单中,他奏响了“第一曲”。

  晚上7点,永嘉县人民医院六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台下近140位永嘉各医院的管理者翘首以待,聆听“现代医院的经营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讲座。

  “遥控手柄好像出了点故障,站在台上会比较拘谨。”一番操作后,PPT遥控手柄好了,他便走下台来,“这下放松多了,可以离你们更近一点。”话毕,台下一片笑声。

  其实,应争先已是第二次站在这个讲台,他把自己在县域医院管理领域研究探索28年的精华,毫无保留地讲给永嘉的同行听。

  两个小时的讲座,都是干货,比如,薪酬体系怎么建,人才队伍怎么建,专科怎么建,医共体怎么建等,甚至连停车位的管理、儿童病房的设计等,都一一作了经验介绍。

  会前,永嘉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康乐有个困惑——人才“留不住”和“招不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他向应争先求教。

  “这是目前县域医院发展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应争先回答说,从2018年开始,东阳在试点“医共体”建设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医共体人才池”,实行人才“统招共用”。简单来说,纳入“医共体人才池”管理人员的编制身份挂靠在城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便于“人才池”成员子女在城区就近就学。绩效工资亦向山区、基层倾斜,按照城区、平原、半山区、山区,分别给予不同的工资分配系数,同时通过提高津补贴提升山区或半山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效果还不错。”

  晚上9点,授课结束,很多人还意犹未尽,围着应争先讨教、加微信。当晚,他还要赶回东阳。他对记者说:“这次来永嘉,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把现代医院的管理理念分享给他们,给他们以触动。只有改变管理方式、服务模式,县域医院才能实现高质量运行发展。”

  “专家们下沉到基层,群众获得感是最强的。”永嘉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康乐说,比如,名医专家的到来,不仅为患者提供了义诊,也为医疗单位带来了先进的治疗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诊治水平。

标签: 人民医院;医疗机构;县域医院;网红院长;东阳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县域医院如何留人 东阳“网红院长”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