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探索完善保障不同群体发展机会公平的政策制度
2021年05月27日 07:18: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章忻 周宇晗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忻 周宇晗)机会不平等是我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障碍,也是全球性的治理难题。建立和完善保障不同群体发展机会公平的体制机制,不仅有助于促进社会流动,促进形成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我认为可从“四个完善”入手,为保障不同群体的公平发展机会提供制度支持。

  一是完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在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基础上,协同推进户籍、农村产权、创业创新金融支持、劳动力市场等方面改革,破解城乡融合发展的资源瓶颈和制度障碍,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使城乡居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二是完善收入分配政策与增长机制。探索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的调节力度和精准性,确保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群体享有公平充分的要素收益和平等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机会,实现财富更为公平与广泛的分布。

  三是完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机制。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上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重点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下沉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推动公平导向的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推动就业服务体系系统性覆盖,推动城乡统筹的“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为不同群体提供贯穿一生的优质公共服务。

  四是完善兜底性社会保障政策体系。按照“覆盖全民、城乡统筹、适度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提高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和可及性,重点是数字化赋能实施动态精准的贫困帮扶政策、推进特定人群救助一件事改革和构建科学高效的风险识别化解机制,及时甄别和有效化解人民生活风险,兜住民生底线,让全体人民平等共享发展成果。

  

标签: 市场;保障;共同富裕;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7320870776111.png

探索完善保障不同群体发展机会公平的政策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