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水韵萧然迎亚运 奔竞不息向未来
萧山优良水环境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2021年05月27日 10:11:17 来源: 浙江在线 黄丽丽 孙诗青 高 洁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黄丽丽 孙诗青 高洁)人类逐水而居,城市因水而兴,地处长三角地区的萧山因水而灵动。尤其是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背景下,构建优良的水环境成为应有之义。

  作为河网水系大区、传统产业大区、流动人口大区,萧山通过治水方法的迭代升级,不断实现由“水净”到“水清”再到“水美”的迭代升级:17个区控及以上地表水考核点位,2020年Ⅲ类或优于Ⅲ类水比例100%,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保持100%,水质交接断面考核连续4年保持优秀。

  前不久,2020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市、区)“大禹鼎”名单揭晓,萧山斩获2020年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实现四连冠,首夺“大禹鼎”银鼎。一幅幅碧波荡漾、花红柳绿、白鹭飞翔的美丽生态水景图在萧山徐徐舒展。

  “一镇一品”

  描绘“人水和谐图”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初夏漫步在浦阳江畔,不仅能将沿江风景尽收眼底,还能品味沿线各镇的不同文化底蕴。弄潮、西施浣纱、唐诗之路等小品雕塑,将浦阳江沿线各镇的历史人文资源以故事的形式呈现,老百姓不仅能“望得见水”,亦能“记得住乡愁”。

  在城市的生态版图中,河道是“流动的风景”,如何以“窗口”担当、“头雁”姿态全力建设成为“五水共治”(河长制)“实践示范窗口”,为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湿地水城”供给更多的“萧山方案”?

  萧山秉承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围垦精神”,立足内源创特色,持之以恒抓治水、积极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萧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治水,带头领责履职,在当好河湖管护“领队”的高位推动下,层层压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责任链”,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着力形成铁腕“治水”、系统“治根”的良好氛围,持续擦亮萧山治水品牌。自2017年起,以钉钉子的精神接续奋斗,累计召开189次治水主题周例会,专题研究和攻坚治水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重点,打通“中梗阻”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一年年见效,形成“联络走访、发现问题、协调解决、跟踪回访”的闭环管理机制,绘就治水一张蓝图,形成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的治水格局。

  在做实治水专项“常规动作”的同时,萧山区创新推出“自选动作”,依据各镇街不同的水资源禀赋和“治水性格”,首创“一镇一品”,分域分级制定治水惠民策略,绘就26张镇域治水特色地图,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和升级路径,为进入“亚运时间”提供有力的“水环境保障”。

  一叶千秋醉江月,浦阳江畔桃花源。浦阳镇因浦阳江而得名,依托自身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禀赋,浦阳镇以五小水体示范管护为载体,积极寻求治水供需之间的最大匹配度,努力打通水域整治的“最后一公里”,浦阳江畔桃花源风貌日渐呈现。

  地处萧山、诸暨交界的楼塔古镇,水清木华,文脉绵延。针对古镇楼英村老旧房子密度大、间距近、基础浅、地势低、高差大、地下空间管网密集等现状,科学寻找涉水各方认同的最大公约数,探索采用雨污水真空(负压)排水系统,着力打造古镇污水收集系统精品样板,使“水清鱼现”的场景与“千年文脉”共存。

  “‘一镇一品’是水资源要素与当地民俗融合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生的特色之举,也是萧山打造长三角地区‘治水窗口’的生动实践。”萧山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之以恒治水的过程中,萧山树立了一批有看点、有深度、有担当的治水典型。今年将以数字化、标准化为载体,探寻“一镇一品”2.0升级版,计划形成方向明确、差异定位、错位发展的特色治水集群,像一个个“小引擎”,星罗密布在萧然大地,连点成线构成面,带来治水纵深推进“大动力”,成为绘就“人水和谐图”不可或缺的坚实底色。

  以“智”助“管”

  按下高效治水键

  在杭州亚运会场(钱江世纪城),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测量河道水位,为世纪城亚运板块防洪排涝、优良水质保驾护航;在新街街道,通过建立实时的“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系统和智能井盖运维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全方位“云管控”……

  杭州亚运会场(钱江世纪城)和新街街道的“智水”之路,正是萧山演绎数字赋能治水的一个缩影。作为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排头兵的河网水系大区,萧山依托城市大脑的迅速发展,不断拓展科技治水应用场景,建立高效治水运行模式,延伸数据实时化、管理精准化、巡河电子化的边界,描绘“智慧治水”新图景。

  在整体上,通过构建“数据大脑”,依托智慧管网、智慧河道云平台、城市排涝指挥智能控制等系统,萧山基本形成288条主要河道动态水体巡查管理“一平台、一张图、一张网”,初步实现了巡河轨迹、预警信息、问题处理“一云处理、一屏总览、一键上传”。

  各镇街立足自身区位条件和治水积累,融入“智慧”元素,创新技术手段,萧山正在形成多点开花、广泛应用的良好局面,让治水不仅有愚公移山的实干,更有科技加持的巧干。

  “中国花木之乡”新街街道,通过雨污水分流重要节点——末端井安装水位传感和视频监控设备,综合研判、纵向对比,判断管网内是否存在雨污错接、偷排漏排、地下水和基坑积水入流入渗等现象,创新建立集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系统和智能井盖运维系统,全方位实时“云监控”,探索实践“技管+人管”的“污水零直排”闭环管理模式。

  水网密布的党湾镇通过核心区三维实景建模,扣清全镇建设项目、小微水体和农污设施终端,打造一套集评估管网运行状态、预警偷排漏排现象、精准追溯污染源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污水零直排”特色地图。

  在空港经济区,创新引入的“地下管网三维可视化智慧地图”,通过AR眼镜、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端口一“眼”看透隐蔽的地下管网,全时查看地下各条管线的具体材质、直径、埋深等各类属性,实现施工现场与指挥部声、画实时同传,既为指挥部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又为现场施工人员提供技术保障。

  因智而成、向美而生、未来可期。今年萧山将打造全面感知、统一管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智水小脑”先行示范区,构建区级河(湖)长履职积分和河湖健康状况相结合的风险预警、问题发现、处理处置闭环的“五水共智”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地空呼应、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全天候全周期闭合管理的“智”理链,用硬核的数字技术武装、明晰的顶层框架指引、共享的时空数据融合,交出一份“数字治水、以水惠民”的高分答卷。

  共建共享

  答好“美丽愿景题”

  山水为形,绿韵为裳。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最动人的底色,也是萧山一直悉心守护的颜色。

  走进萧山区义桥镇潘山净水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绿茵覆地、碧水映天。“很多刚来我们村的游客,如果不是提前知道这有农污处理终端,都以为这儿就是个景色怡人的水主题公园。”住在附近的村民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潘山净水公园的蝶变凭借一套尾水资源化利用系统——尾水经过终端处理后,依次进入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再回用至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达到污水“零直排”。

  潘山净水公园只是萧山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的一角,截至目前,萧山累计完成949个终端的提标改造和630个终端的标准化运维,进入全省农污专项考核优秀行列。今年计划完成93个行政村(场)农污设施建设,创建“零直排”示范村12个,打造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样板。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加快推动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的关键和基础,不仅列为亚运兴城专项行动、美丽萧山建设十大攻坚战,更是萧山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因此,目标在治污、落脚在民生。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意味着所有水里的、岸上的、地上的、地下的、门里的、门外的问题,统统要加以解决,从源头、输送到排放过程,都要实现全流程控污。萧山区所有治水工作者、建设与施工单位,以“匠心”精神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做优,探索具有萧山特色的建设经验,交出了一份16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省市创建任务均以优秀验收通过的全市高分报表。今年计划完成253个城镇生活小区、4个工业园区、5个乡镇(街道)746个项目“污水零直排”省市创建任务,致力实现“污水零直排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圆满收官。

  地域有界、环境无界,尤其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共治才是风景。

  2020年以来,萧山不断扩大“流域共治”的“朋友圈”,先后与柯桥、诸暨、滨江等地开展了治水、护水合作,共建共享幸福河。

  一泓碧水绕萧然,奔竞不息迎亚运。治水,萧山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全力以赴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殷殷期待。

  展望未来,萧山将着力下好“五水共治”的“绣花功夫”,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提供有力的水环境保障,贡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的萧山力量。

  (本版图片由萧山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标签: 污水;萧山区;五水共治;亚运;污水零直排;长三角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7366748655754.png

萧山优良水环境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