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深度融入 协同发展 奋力奔跑
德清:奋进长三角 先行者勇开新局
2021年05月27日 10:22: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斌英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杨斌英)“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德清,百年前就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经济相联,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共融关系;在今天的城市版图上,德清,接沪融杭、联通苏皖,是长三角金南翼的重要节点城市。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浪潮中,奔涌向前。近年来,德清频频站在聚光灯下: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生态休闲度假新业态蓬勃发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速推进;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相继举办;地理信息小镇连续两年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

  今年3月,德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招引沪杭高端科技人才、高新科创载体、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落地,谋划打造跨区域产业园、一体化共建区等标志性区块,努力使德清成为服务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

  当下,德清正不断承接长三角溢出红利,在产业、科创、人才、交通、旅游等方面“多点开花”,以“奔跑者”的姿态,借力拓展长三角“朋友圈”。

  抢占制高点

  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当今世界,地理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了新动能、新业态、新应用的发展。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升温,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表现同样十分“抢眼”。

  走进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随处可见“地理”“测绘”“地信”等字样,1.31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产业大楼鳞次栉比,集聚了千寻位置、中海达、国遥、长光卫星等各类地理信息企业400余家,形成了一条覆盖地理测绘、软件开发服务、卫星遥感、航空航天等内容的全产业链。

  “全球的管理经验和市场信息都在这里交流碰撞。”说起地理信息产业,当地人很是自豪,这里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地理信息技术的变革创新。近2年来,德清成功举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国际区块链大会、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国际研讨班、第41届亚洲遥感会议等国内外会议会展近200场,接待参会嘉宾超15万人次。

  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合作高峰论坛

  2020年7月,德清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地理信息创新联盟,充分借助联盟指导委员会和理事单位的力量,全面打通地理信息产品、技术、数据、服务、人才要素供给对接渠道,助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联盟首批成员集聚了一市三省104家企业、科研院所代表。全市唯一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落户小镇。

  新兴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2020年,德清共招引地理信息及跨界融合项目121个,其中包括盘古跨境电商总部基地项目等。同时,聚焦“地理信息+”产业推动源头创新,德清创造性提出发展“研究院经济”,与中科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合作建立研究机构超20家,为科技成果转化、数字产业迭代升级、人才引进培育植入创新基因、注入强劲动力。目前,研究院已辅助小镇企业开发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51项。

  2020年,德清实现了地信产业产值200亿元的突破,井喷式的增长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同时,地理信息小镇成功获评了国家火炬特色地理信息产业基地。

  复兴老字号

  “联姻”上海联动发展

  当前,长三角一市三省都在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长三角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善于把握机遇的德清,坚持开放与发展同步,通过“老字号复兴”行动再一次与上海深切“拥抱”。

  就在前不久,2021年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大量鲜活的事例、生动的故事,详细讲述了长三角“老字号”与德清相互融合的历史渊源。前期共有27家本地企业与上海老字号品牌“联姻”,开创多方合作、互利共赢、联动发展的局面。

  率先“联姻”的新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去年第一年投产,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推出了“东方”“荣耀”“EA”三大全新系列产品,钢琴产品市场价值提升了30%以上。新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文英满怀信心地说:“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达到5000万元。”

  曾经,德清企业从上海请来了“星期天工程师”,帮助制造出“伯牙”牌钢琴;如今,新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成为跨区域联动、跨市场联合、跨品牌联姻,实现“1+1>2”赶超发展的鲜活案例。

  专家认为,传承弘扬好老字号、提升老品牌价值是打响“上海品牌”的应有之意,是重塑“民族品牌”的迫切需要。德清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完备的产业链创新链,在钢琴制造、食品生产、生活用品等行业存在精准的合作空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态势,共同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密切开展对接交流,德清设立对接上海老字号工作专班,建立“对上攻坚、对下联络、信息共享、联合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度排摸全县近100家钢琴、服装、日化、食品等规上企业,围绕上海“老字号复兴行动”,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形成了一批合作成果。

  目前,德清已经与上海市黄浦区、杨浦区等地区建立常态化对口沟通联络机制,与上海市金山区签订了“老字号”品牌战略合作协议,推动13个镇(街道)与上海市枫泾镇、花木街道等乡镇(街道)缔结友好关系,实现了县域全覆盖。沪德两地企业签约后已产生效益近10亿元。

  共享生态美

  乘势而上再谱新篇

  “来到这里,就是享受青山绿水、回归纯朴的山居生活。”莫干山镇仙潭村“莫梵”民宿主人沈蒋荣,说起在家乡开办民宿特别自豪,经常有上海的客人过来包下一整幢楼,一到节假日,房间预订更是火爆。

  在德清,“洋家乐”全新的业态引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目前已经集聚了800多家精品民宿,备受长三角游客追捧。今年“五一”期间,德清全县接待全域游客7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02亿元,全县民宿产品需求尤为旺盛,共接待游客46766人次,实现营收7014.9万元,入住人数、入住率、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长三角游客青睐的,不仅仅是德清的“洋家乐”。“中国最美湿地”下渚湖,素有“千年古运河、百年小上海”之誉的新市古镇,拥有万鸟齐飞盛景的三林村,范蠡、西施隐居地蠡山村……这些彰显着德清的内涵和气质。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农民致富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不仅是旅游的融合,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内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协同布局、功能兼容、合理共享——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开园启用,德清人有了第一所家门口的大学;全县10所小学与上海小学结对,“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等工作室交流合作更加深远;杭德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启动,德清正式迈入“轻轨时代”;德清县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紧密合作,德清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上海专家医疗服务……

  除了加快实现教育、医疗、康养等资源同城化共建共享外,德清深入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长三角地区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莫干山“洋家乐”文旅融合IP质量,助力长三角美丽经济发展。

  时代的华章,书写在新的奋斗中。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德清正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在百舸争流中绽放不一般的精彩。

  (本版图片由德清县经合中心提供)


标签: 长三角;老字号;上海;小镇;长三角地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7373578738179.png

德清:奋进长三角 先行者勇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