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投资超3000亿!5年内长三角要实现5G网络全覆盖
2021年05月27日 14:24: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杰 金梁 全琳珉 李震宇

  5月27日上午,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简称“电信运营商”)达成合作共识,将在“十四五”期间共同加速数字新基建,深化5G创新应用,服务长三角数字化转型。

  据悉,到2025年底,长三角区域将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千兆宽带全普及,国际通信能力再提升。为此,“电信运营商”将在长三角区域投入资金超过3000亿元,建设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网络、内容、存储、计算、应用协同发展,将长三角城市群打造成全球最强的5G创新应用城市群。

  具体来说,三省一市政府将通过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协同推进以5G为引领的新基建能力布局,夯实数字化底座。包括加快建设全覆盖的连接能力、高等级的计算能力、高质量的国际信息枢纽。

  同时,三省一市还将加速推动5G创新应用,服务数字化转型,包括提升产业经济发展能力、推动数据要素开放共享、强化民生数字化服务能力。

  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要素。近年来,浙江通过与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不断加快布局相关基础设施。以中国移动为例,在浙江已开通5G基站4万个,实现全省乡镇以上以及5A景区、重点高速、高铁、地铁等场景覆盖。杭州更成为全国5G标杆城市。

  在创新应用场景方面,浙江也是走在全国前列。仅中国移动一家,就已经在浙江开展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超400项创新应用。在宁波舟山港,业界首个轮胎吊5G远程操控应用场景已完成生产验证并进入常态化投产阶段;在浙大二院,全国首个5G“ICU”病房已经完成打造,并全面构建基于5G网络的智慧急救和疫情防控体系。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7518465019606.png

投资超3000亿!5年内长三角要实现5G网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