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赋能助转型 柯桥湖塘擦亮黄酒小镇金名片
2021年06月11日 07:42: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可远 傅正

  黄酒产业是绍兴传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省级特色小镇的产业片区,柯桥区湖塘街道立足黄酒小镇建设,深化“三驻三服务”,坚持数字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在保护、传承和创新中,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全省黄酒行业的领先地位,打造黄酒产业集聚高地新局面。

  “通过酿造、灌装、包装到物流的一体化全自动生产,实现劳动生产率提高25%、劳动力减少30%、单位产品能耗降低5%的集约化生产目标。”位于湖塘街道的会稽山绍兴酒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鉴湖江源头用地紧张和碳达峰等因素,作为黄酒产业龙头企业,会稽山绍兴酒正全力推进智能化技术创新。例如新投入的黄酒包装物流自动化生产线,每小时可实现灌装包装黄酒2.5万瓶。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同时,湖塘街道选优配强驻企服务员,引导黄酒企业加快数字经济转型。会稽山绍兴酒与蚂蚁集团、数梦工场达成战略合作,探索建立区块链酒水信息流通平台,今年4月同泰酒证正式上线,实现产品追溯、保真、市场管控数字赋能。会稽山、塔牌等酒企还深化与电商的合作,坚持天猫、京东等官方旗舰店全年不打烊,今年线上营销收入同比增长21.3%。

  优秀人才是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湖塘街道通过资金、政策等多种要素,支持黄酒企业引育非遗大师,完善产业传帮带机制,保障黄酒技能传承人的梯队建设。塔牌绍兴酒基于手工酒酿造特色,总结提炼出“师道传承”培育体系,培养了一批国家级、省级黄酒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此外,湖塘街道还推动规上黄酒企业与江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及专业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会稽山绍兴酒与浙江树人大学共建绍兴黄酒学院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黄酒生产的重要基地,诸多龙头企业协同打造黄酒博物馆和黄酒文化中心,连续多年举办黄酒开酿节、封坛节和黄酒文化论坛等大型推广活动,擦亮绍兴黄酒“金名片”。今年上半年,会稽山、塔牌、鉴湖等黄酒企业“抱团”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第104届全国糖酒会,发出绍兴黄酒“最强音”。一季度,湖塘黄酒产业实现销售3.75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了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做好主业的同时,湖塘街道探索将黄酒工业与美丽乡村有机融合,依托数字和创意设计,对黄酒文化、诗路山水等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如对黄酒博物馆、黄酒文化中心内数字化综合导览系统进行升级,通过手动点播+自动感应形式,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智能体验。同时,湖塘街道将投入使用电子旅游地图程序,为游客提供智慧出行、导游导览等应用服务,实现传统文旅业态提档升级,实现黄酒工业游和诗路山水游的无缝对接,提高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今年端午节期间湖塘街道还将举办别具韵味的湖塘杨梅文化旅游节。

  如今,湖塘街道不仅黄酒产业发展迅速,乡村旅游也蒸蒸日上。“‘醉·梅’湖塘‘香’见恨晚”文旅品牌得到诸多游客以及投资商的认可,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实现黄酒产业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


标签: 黄酒产业;会稽山;绍兴酒;黄酒博物馆;黄酒文化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赋能助转型 柯桥湖塘擦亮黄酒小镇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