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共同富裕出实招丨 开化完善导师帮带制度推动村庄共富
2021年06月15日 22:30: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关键

  “一人富不是富,带动全村甚至周边村一起富才是真富。”日前,开化县8位村社党组织书记和他们的帮带导师组队走上讲台,以村村帮带、组团PK方式,让各自在村庄发展、项目推进、为民服务等方面的新做法、新思路一一亮相。

  “30天内,我走访793户村民,将群众的100多项诉求做成清单贴在床头,每天琢磨怎么解决。”马金镇金溪村党支部书记刘超和他的帮带导师、开化“未来乡村”党建联盟书记张雄富将“比拼”的落脚点,放在了为民服务上。在张雄富帮带下,刘超一个月解决了26起矛盾纠纷,短短5天就攻克困扰金溪村多年的饮用水供应难题,他们的演讲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遇到难题,我就向我的老师、开化‘金色’党建联盟书记、金星村老支书郑初一请教。”华埠镇联盟村党支部书记陆燕上台后说。

  郑初一曾担任金星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金星村从不知名的小山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中村乡西畈村党支部书记邹福疆与帮带导师、“研学小镇”党建联盟书记钟树土因地制宜带领西畈村人打造红色旅游基地的做法,拔得了头筹。

  村村帮带,“头雁”带动“群雁”飞。据介绍,去年11月以来,开化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村庄发展导师帮带制度,并通过“村村比拼、月月提升、层层打擂”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先进帮后进”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次的师徒书记组团PK,参赛的8组选手中,“头雁”中有多位省级、市级的兴村(治社)名师,而“群雁”大部分是去年新上任的村社书记,多位是90后甚至95后。

标签: 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盟;为民服务;红色旅游基地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同富裕出实招丨 开化完善导师帮带制度推动村庄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