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水下洛神”破圈之后 她打消了父亲长久以来的“偏见”
2021年06月20日 08:00: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懵圈了。”何灏浩这样形容自己这一周来的生活。

  端午小长假开始的第一天,河南卫视推出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效果“炸了”。

  这其中有一个舞蹈作品《祈》(后改名为《洛神水赋》),演员何灏浩穿着古装,在水下翩翩起舞,宛如曹植笔下的“洛神”再现,迅速登上热搜。

  各地媒体蜂拥而至,让原本习惯了上课、下课,住地、泳池两点一线生活的何灏浩“忙到爆炸”。

  播出当晚,我与何灏浩交换了微信,之后在微信朋友圈旁观了她的忙碌。

  凌晨3点的采访

  时间倒回到节目播出前的6月9日,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何灏浩飞到北京。

  一落地,她来不及放下行李,直接去课堂。这次出差是在北京开课,教人鱼游泳。

  人鱼游泳是一种特殊的游泳项目,主要是借助美人鱼的“鱼尾”动力,集花样游泳、自由潜、蹼泳、瑜伽和美感于一身。

  当时谁也没想到,3天后,这位31岁的女生会因为“洛神”而成为全国的焦点。

  而节目播出第二天,6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其个人推特账户上的发声,更是让热度顶到了国外:《洛神水赋》是“难以置信的美丽!翩若惊鸿,矫若游龙”。

  这份热度一直延续到这两天,还不断有媒体加她的微信,打她的电话,涌来揭秘“洛神”。

  但她只有晚上7点下课之后,才有时间回答问题。被大众关注,也没有改变她原定的课时安排:早上8点开始上课,几乎一天都在泳池。

  13日的采访一直持续到14日凌晨3点。结束后,她卸妆、处理完一些琐事,倒头就睡,但也只睡了3个小时。

  14日,几乎是同样的忙碌。有一个视频采访还是她在回住处的车后座上,戴着耳机连线完成的。

  从12日晚上上热搜,到15日下午1点,60个小时过去,何灏浩甚至没时间与家人通一次电话。

  这是何灏浩人生里,第一次面对如此高密度的外界对话。

  父亲的担心

  “还蛮感慨的,水下舞蹈终于被大家看见了。”6月13日,舞蹈片段在全网刷屏的时候,何灏浩这样回应了我。

  之后,“#河南端午奇妙游主创回应#”的话题,引起了更多关注。下午近3点,何灏浩趁水里上来休息的空隙,转发了这个话题到朋友圈,并配了一句:“平了这些年的意难平。”

  2016年,何灏浩结束了前份工作——从某国企辞职。她想挣脱朝九晚五的生活,去做真正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促使她改变的原因之一,是一位大学时关系很好的友人的去世。“他妈妈说他走的时候很安详。”跟何灏浩大部分时间蹲在学校里不一样,这位朋友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有意思的事。于是,何灏浩也想体验一下“任性”的人生。

  父母不同意,尤其是父亲,他想不通——“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放弃稳定的工作?”父亲是一名警察,在何灏浩的印象里,他刀子嘴、豆腐心,“但是他的刀子嘴太锋利”。父亲觉得女儿是好高骛远,至今都不太支持她。今年早些时候,父亲还说过“好自为之”的话,希望她“踏踏实实生活”,好在母亲一直“无脑夸”,一直扮演支持的角色。

  这次,她在网上火了,父亲对于她热爱的这件事,有了新的看法。

  “你要感恩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感恩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恩一起努力的编导和团队,感恩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身为公务员的父亲,略带严肃的鼓励,让何灏浩既开心又有点想笑。

  “谁也不知道洛神是什么样子,全凭曹植的文字描述。”现在,何爸爸说起女儿来有点骄傲,“灏浩自己编舞、自己选造型,把1600年前的神请出来,这智慧真不简单。”

  何灏浩说,父亲甚至有点逢人就说的程度了:“我有个同事是敦煌那里的,他们从视频里获取每一帧图,与敦煌壁画进行比对,十分相似!”

  闺蜜的问候

  何灏浩曾是花样游泳运动员、得过国际潜水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冠军等荣誉。她喜欢水下的世界,同时,她很小就学舞蹈——古典舞、现代舞、街舞都学过一些。花样游泳、舞蹈、潜水,她同时喜欢这三种运动,在水下,她慢慢找到了三者的结合,也就是水下舞蹈的乐趣。

  五年前,何灏浩学习潜水并考取了潜水证。她相信,这是自己未来的事业。“虽然在专业舞蹈演员眼里,我的舞蹈不精。”何灏浩说,水下舞蹈因为水的阻力大,有很多限制,还要做出美感的话,动作有自己的特殊性。

  最早,水下舞蹈是在国外发展起来的,让何灏浩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法国艺术家的《海女AMA》。“当时在潜水圈很‘炸’。”何灏浩心向往之,有舞蹈根底的她就开始尝试做这件事。期间,也遇到了圈里很多同好,比如这次合作的“吉叔”郭吉勇,他是《洛神水赋》的导演。

  但是,辞职之后,何灏浩一边靠教人鱼游泳养活自己,一边自己摸索水下舞蹈——实际上,这条路不太好走。

  加上之前家里有一些变故,导致她收入很不稳定。有段时间,她用“穷途末路”“生活毒打”来形容,最难的时候,她一年赚的钱只能保证日常的吃喝,一整年都没买一样东西。

  直到现在,何灏浩的生活习惯还是很节俭。与闺蜜出门吃饭,别人觉得买瓶纯净水就好,何灏浩要自己带水,“泳衣穿到脱胶,都没舍得买新的”——在闺蜜眼中,这是“贫穷留下的痕迹”。

  看到她火了,闺蜜跟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从今天开始,你就不用心疼钱了吧?”

  打飞的去上课

  一边要忍受经济的窘迫,一边要面对一些“哗众取宠”“博眼球”的评价,何灏浩并不轻松。但她不在乎那些评价,也从没想过放弃,即使有时甚至会因为这份职业遭遇生命危险。

  《洛神水赋》播出之前,何灏浩拍过不少水下舞蹈作品。让她难忘的《自由之海》如今还被她在微博@人鱼灏浩置顶。视频中,她在海底的白色沙滩上翻滚,水墨风的服饰加上中国古典舞的动作,非常具有东方美。

  但那次拍摄,非常惊险。因为探洞耽误了回程时间,夜幕降临,一群人在海上迷失方向。更致命的是遇上雷暴天气,他们靠着几支手电筒根本找不到路。最后全靠船长的直觉,才顺利回到了岸边。

  这份因水而生的热爱,也融入了“水的心意”,何灏浩投身环保,积极呼吁海洋保护。

  有一次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参与种植珊瑚。潮汐褪去,海水变浑浊,一个急流涌来,巨大的冲击力把她往水里拖。她死死抓住珊盘,但依旧抵抗不住那股强大的力量。好在珊盘有两米高,她慢慢地往上,最后抓住了珊盘顶部。“当时如果没抓住,我就会漂到公海了。”

  这份对水、对海洋的无比热爱,让她更希望大家看到水下的隐藏美。5年来,她坚持水下舞蹈,以此传达环保理念,但直到这一次因为“洛神”的“出圈”,才算是实现了一点小小的愿望。

  这周在北京的课堂里,最小的学生6岁,年纪最大的已经66岁了。北京的课程结束之后,她将飞回广州,“以前都是我上门问别人要不要上课,现在有很多主动邀请‘教练什么时候上课’、‘很想跟你学’。”

  如果说《洛神水赋》大大推动了水下舞蹈、海洋环保,那肯定为时尚早。但这几天,因为传统文化和流行运动结合后,给世人带来的惊艳感,何灏浩却是实实在在的感受着变化。


标签: 洛神水赋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水下洛神”破圈之后 她打消了父亲长久以来的“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