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赤子情怀,谱写时代欢歌,朱培华——
用音乐展示奋进的中国
2021年06月23日 05:24: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QQ截图20210623052242.png

  朱培华(左一)参加音乐会。

QQ截图20210623052234.png

  朱培华 受访对象供图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卢森堡—中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欧洲杭州总商会会长、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旅欧企业家朱培华有很多头衔,但他最喜欢的一个,还是作曲家。

  音乐,是朱培华一如既往的坚持,也是他从不曾遗忘的初心。

  1983年,他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毕业后,进入浙江省歌舞团担任作曲,师从人民艺术家施光南先生。1988年,朱培华和妻子远赴欧洲打拼,用勤劳的双手闯出一番天地。2015年,他再次踏上故土。国家天翻地覆的变化,拨动了他心中的音符,创作出《劳动托起中国梦》《九月杭州桂花香》等100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朱培华全身心投入了高强度的创作,一鼓作气拿出了十余首全新力作。《百年正风华》《永远在路上》《心中的歌儿唱给党》……这些感人抒情、优美壮丽的歌曲,弘扬了时代新气息,也传递了时代正能量。我们特别撷取其中的三首,来感受朱培华的赤子情怀。

  青春之心

  ——《大步朝前走》

  最近,大运河畔,充满时尚现代元素的运河大剧院刚刚启用。6月15日,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这里启幕。朱培华一直在关注着此次展演的新动向——7月8日至9日,接连两场“红色足迹”戏剧音乐会将作为此次展演的组成部分,在运河大剧院登场,9首音乐作品,全部来自朱培华的创作。

  之前已经有了那么多成名作,为何今年还要重新创作?朱培华说:“这是我的一份心意。”归国几年来,他看到了太多家国的变化,感受了太多时代的脉动。艺术工作者要有时代担当。他想记录下这份激动,致敬建党百年。

  朱培华从不满足于重复自己,而是大胆寻求突破,合唱曲《大步朝前走》便是他今年的创新之作。新在哪?“你先听听这个开头。”朱培华播放起歌曲小样。

  伴随着轻快、流畅、颇具节奏感的旋律,合唱“嗨嗨、嗨嗨嗨”的喝彩声渐次响起,显得短促有力。“啦啦啦,走走走,大步朝前走,啦啦啦,走走走,使命立潮头。”歌声嘹亮,仿佛有一队年轻人手挽着手,迈着整齐的舞步,一路前行。

  “这首歌主题聚焦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却一改过去同类型合唱曲雄伟、庄重的风格,而是欢快愉悦、青春感十足的,我希望把它送给当代青年。”朱培华认为,一百年前,一批朝气勃发的进步青年带领中国走上觉醒之路;经过百年征程,飞速发展的中国给了当代青年更多自由和发展的空间,在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年轻人无论在创业创新、还是研究实践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追求。“如今,我们的年轻人是载歌载舞、蒸蒸日上的,所以我创作了这首动感较强的合唱曲。”

  朱培华补充说:“创新一直是我的追求。感谢这首歌的词作者林泓,他的歌词给了我创新的基础,‘青春的火焰让我们精神抖擞’,动感十足。我从4月底开始动手,打磨了近一个月,丰富了曲式,有轮唱、有拉开节奏,让节拍点更加强。如果说一开始是迈着轻快的舞步,到后面就是迈起了正步。”光是自己满意还不够,歌曲完成后,他迫不及待发给身边的年轻人听,有位青年编辑说:“朱老师,这首歌唱起来激情飞扬、朗朗上口,唱出了我们的幸福感。”得到这样的评价,朱培华笑了。

  家国之情

  ——《家乡的路》

  近日,“学习强国”首页播发了朱培华作曲、杨晓光作词的14首原创歌曲。他们的创作有情怀、有功力、不浮躁。这一对音乐上的“黄金搭档”,今年拿出了新的“礼物”——《家乡的路》。

  男声独唱《家乡的路》以一条家乡道路的变化,折射改革开放以来,书写在大地上的史书。“这是我们走访许多浙江乡村以后切身感受到的变化。以前村里山路崎岖,走出大山全靠肩挑背扛;如今村路变成了康庄大道,村庄办起了民宿,山里妹子当起了老板,勤劳致富。”朱培华说,以小切口来表达大主题,更能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让每个亲身经历的人都得到共鸣。

  半年内密集地创作这么多“同题作文”,难度可想而知。朱培华认为,聚焦建党百年,每一个角度都要吃透,对不同的情绪要细细琢磨,从而选择最合适的音域、配器和表现形式。比如《大步朝前走》,写的是现代青年人坚定地跟党走,展现乐观向上,朝气蓬勃的情绪,比较外放;比如《家乡的路》偏向流行歌曲,希望乡亲们听了有亲切感,无论有没有音乐功底都能跟着唱;《百年正风华》选择了雄厚、庄重的女中音,是别具一格的表达;《心中的歌儿唱给党》就很亲切,是唱给母亲的歌,呼应《唱支山歌给党听》。

  朱培华开玩笑说,今年,他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创作新作品,经常把生意晾在一边。“我的创作动机很单纯,不为名,不为利。这些年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带给我深深的触动,看着祖国的山水更美了、人民的生活更好了,我相信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会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侨胞之爱

  ——《侨心连着中华魂》

  如果说朱培华的大部分作品来源于他和词作家的精诚合作,那么全新创作的《侨心连着中华魂》,则是众多海外侨胞共同的心声。

  作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会议列席代表,朱培华和许多海外列席代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2月,大家在网上倡议:同届里正好有朱培华这位作曲家,是不是可以为热爱的祖国写首歌?

  朱培华义不容辞,同时提出:希望大家一起来写歌词,这样才更有意义。

  “我们就好像一个班级,30多人的群里,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美国、泰国等27个国家的‘同学’都出现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全天24小时灵感不断迸发。我们还专门组织了一个业务讨论的小群,从‘班费’里拨出钱来,自费制作歌曲。”

  仔细聆听这首《侨心连着中华魂》:树高千尺连着根,天南地北系着魂。凝心聚力新时代,启航征程大作为……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一句歌词都优美深情地唱出了海外侨胞的满腔赤忱和爱国情怀。

  朱培华坦言,刚到国外的时候,祖国还在发展之中;现在,不少外国人常常打趣说,中国那么好,你们可以回去了。制作这首歌时,大家不计成本地出钱、出力、出渠道、出时间,只为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能在所在国的侨胞和外国人身边,传播“中国好声音”。

  国家的强大,让海外侨胞的日子越过越好,正如歌词中所说,从“漂洋过海闯世界,寄人篱下往上拼”到“大千世界炎黄孙,挺起脊梁添自信”。“我们也要用音乐向他们展示奋进的中国!”朱培华希望用美好的音乐传达真挚的心声,“我爱我的家乡,我爱中国这片热土!”

标签: 创作;合唱曲;家乡;海外侨胞;家乡的路;歌曲;浙江省;中华魂;音...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音乐展示奋进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