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
2021年07月01日 03:59: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新世纪初,浙江经济尚未完全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端产品、低产出、低效率的局面,发展受资源环境制约越来越突出。在2005年4月省委专题学习会上,习近平提出“要痛下决心,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和‘凤凰涅槃’的精神,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image.png

浙江从2003 年开始实施“五大百亿”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图为杭千高速千岛湖段。

image.png

  “五大百亿”工程之一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3 年开始建设,2008 年通车运营。

image.png

2005 年,“五大百亿”工程之一、承载几代人梦想的甬台温铁路开工建设。

image.png

  浙江推动成立一批高水平新型科技创新载体,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图为2005 年奠基建设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image.png

  2003 年6 月24 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全省工业大会,提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image.png

乐清电器市场。

image.png

  新世纪初,浙江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流通经营方式改造服务业,推动服务业现代化,促进了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图为2004年6月,阿里巴巴举办首届中国网商大会。

image.png

  新世纪初,浙江块状经济通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从小规模经营逐步向高层次的集群化、规模经营转变,图为2005年中国轻纺城纺织科技园区创立。


标签: 新世纪;五大百亿;浙江;杭州湾跨海大桥;新型工业化道路;经济社...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