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九张“金名片”,读懂浙江的跃迁
2021年07月01日 04:55: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乐平

  建党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浙江人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干在实处,合力推动浙江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蝶变、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飞跃。浙江的实践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和重要缩影。

  若要问,什么最能代表今天的浙江,这9张“金名片”或许是一个独特的视角:民营经济、数字经济、高水平均衡协调发展、整体智治、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文化高地、平安浙江法治浙江、诗画浙江、守正创新的干部队伍。

  这9张“金名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点题开篇、历届浙江省委传承创新的工作成果,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积累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物质财富。

  “解锁”9张“金名片”,就能了解浙江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变历程。

  以“农民造钢琴”闻名的德清洛舍镇,推动钢琴产业由“造钢琴”向“做文化、打品牌”整体转型发展。 拍友 谢尚国 摄

  民营经济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形象地比喻浙江经济是“老祖宗”经济、“老天爷”经济、“老百姓”经济。“八八战略”第一个方面就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些年来,浙江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民营企业家作为浙江最宝贵的财富,充分发挥民营先发、市场先发的优势,坚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向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浙江市场主体优势持续巩固、市场业态优势不断放大、市场分布优势日益彰显,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活力最强省。

  长兴县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正在操控智能立体仓库。 拍友 谭云俸 摄

  数字经济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强调要推进“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还率先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决策,“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数字浙江’建设”。这些年来,浙江抢抓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推动,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科创高地,奋力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推动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

  金台铁路的通车,填补了浙江中东部铁路网的空白,将有力拉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拍友 陈月明 吴林武 摄

  高水平均衡协调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较早关注并致力推动实现发展的全面性、均衡性、协调性,对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等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特别是根据全省11个设区市各自的特色优势,明确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增强浙江综合竞争力。这些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从省域层面部署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之间融合发展、区域之间联动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特别是浙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提高比较快,中等收入群体基数大,农村发展好,公共服务共享度高。

  一屏览全镇,杭州三墩一体化智治中心高效运作。
  记者 吕之遥 拍友 庞国美 摄

  整体智治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以前瞻思维、整体观念、创新意识,提出了改革创新、开放集成、“大平安”等重要理念,推动很多工作想在前、做在先。这些年来,浙江坚持用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引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在此基础上全方位推动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浙江创立的“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工作为浙江整体智治奠定了强大基础。当前,浙江正在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其中的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将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主线,推进党政机关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

  中欧班列从金华奔赴法国杜尔日,途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拍友 胡肖飞 摄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内源发展与对外开放、外向拓展相结合,不断提高浙江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总书记当年还以“地瓜理论”作了一个形象比喻: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这些年来,我省坚持既“立足浙江发展浙江”,又“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推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扩区取得重大进展,新增宁波、杭州、金义三个片区,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观众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
  记者 董旭明 王志杰 摄

  文化高地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发挥精神文化的激励作用,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这些年来,我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激励作用,用足用好“三个地”富矿,大力实施文化浙江十大工程、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实现了由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再到文化浙江的递进。当前,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的先进文化、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浙江历史为依托的优秀传统文化、以浙江精神为底色的创新文化、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数字文化等五种文化构建起来的文化浙江新格局初步成形。

  仙居县举行防灾减灾暨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提升搜救队防汛应急处置和水上抢险救援能力。 拍友 王华斌 摄

  平安浙江、法治浙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前瞻性、开创性地推动平安法治工作,2004年5月主持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通过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2006年4月主持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浙江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走在前列。这些年来,我省不断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打造“基层治理四平台”品牌,织密风险防范网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省域治理现代化向高水平推进。

  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一个地标式主题公园——新昌鼓山公园。
  拍友 马骏 摄

  诗画浙江

  2005年8月,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县余村调研,听取当地同志的汇报后指出:“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推动经济增长。”这些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千万工程”建设,加快打开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大力开展污染防治、生态治理,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四条诗路”为抓手持续推动文旅融合,乡村面貌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生态环境从“自然财富”不断增值为“经济财富”“发展财富”,诗画浙江、全域美丽初步呈现。

  桐庐县横村镇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助农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拍友 徐军勇 摄

  守正创新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推动出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等重大举措。这些年来,浙江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干部工作机制,包括争先创优机制,“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机制,改革领跑者、竞跑者、助跑者机制,擂台比武、工作经验交流机制,坚持用制度选人、让群众选人,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


标签: 浙江;八八战略;平安浙江;工作;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民营经济;协...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九张“金名片”,读懂浙江的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