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刘别生:“老虎团”的当家人
2021年07月05日 09:21: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1625404140215_60e1b2ec159bb84e1d3b53fc.png

  临安新四军历史纪念馆里,一尊雕像屹立大院中央,身着戎装的年轻战士牵着战马,眉宇间满是坚毅,他就是“老虎团”团长刘别生。

  刘别生1915年出生于江西省安福县一贫苦农民家庭。1928年,年仅13岁的刘别生因不堪地主的虐待,出逃投奔红军。

  1934年,刘别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湘赣边区三年游击战争,刘别生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战员。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时任新四军教导团团长的刘别生率部英勇抗击,最后率98位同志突破重围,到达江北抗日根据地,成为从皖南最先突围出来的一批同志。

  1942年,刘别生担任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团长。四十八团以能攻善守著称,被誉为“老虎团”,所到之处,敌伪闻风丧胆。1944年3月的“杭村大捷”、8月的“长兴战役”、12月的“泗安战役”中,都有刘别生奋勇杀敌的身影。

  1945年,新四军苏浙军区为保全根据地,与顽军展开了三次天目山反顽作战。6月,在攻打新登的战役中,已任苏浙军区第一纵队第三支队支队长的刘别生率部与顽军血战三昼夜,以一个团对抗顽军一个正规师的兵力,一度攻占了新登县城。6月4日,顽军以10个团的兵力向新登反扑,刘别生亲临前线指挥,组织部队英勇反击,打垮了敌人8次冲锋,但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时年30岁。

标签: 新四军;老虎团;战役;兵力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5337066424678.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刘别生:“老虎团”的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