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提前出梅 晴热高温来袭
数字化手段助力防汛减灾是今年梅汛期一大亮点
2021年07月06日 07:15: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金梁 通讯员 赵军平 徐鹤群

QQ截图20210706071428.png

  7月5日,杭州九溪,众多游客在嬉水纳凉。当天,省气象台宣布浙江出梅。出梅首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6.9℃。 记者 董旭明 徐彦 摄

  浙江在线7月6日讯(记者 来逸晨 金梁 通讯员 赵军平 徐鹤群) 7月5日,随着雨带北抬至江淮地区,梅雨“撤离”浙江,省气象台正式宣布:浙江出梅。梅雨季刚一结束,副热带高压便趁势而来,在它的加强控制下,省内多地气温突破35℃的高温线。其中,金华武义以37.9℃摘得出梅首日最高气温“桂冠”,丽水龙泉和金华兰溪以37.8℃的高温紧随其后。

  “出梅后,高温来势汹汹,未来5天浙江大部分地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局部地区会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值班首席预报员刘汉华透露,7月6日、7日各地最高气温除沿海地区外,均可达35℃至37℃;9日前后副高略有南退,届时省内雷阵雨天气范围较广,各地需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记者从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水文中心获悉,今年梅雨季有25天,较常年平均天数(30天)偏短,梅汛期间,全省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26条,各地平均雨量达271毫米,超出常年平均的255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钱塘江、杭嘉湖区、甬江等30条河流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其中,6月26日至7月2日期间出现了今年梅雨季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强降雨。6月30日21时,钱塘江中游兰溪站达到警戒水位28.0米,形成了2021年钱塘江第2号洪水。

  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防汛减灾,是今年梅汛期的一大亮点。梅汛期间,依托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省防指“画”出了一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汇聚各部门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各类风险数据,叠加形成预警“五色图”,做到精准识别研判灾害风险。6月10日零时30分,诸暨市马剑镇石门村周家自然村发生山体滑坡,冲毁6间村民房屋。滑坡发生一个小时前,当地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已收到预警信息,立刻组织群众撤离,成功避险16人。

  “过去的预警对象往往只是大概区域范围,如今细化到了县(市、区)一级,今年梅汛期,省防指办列出重点防御的县级名单,实时更新综合风险‘五色图’,先后下发7次风险提示单,精准识别研判灾害风险,同时通过建立‘一键直达’扁平化预警机制,实现预警信息和指令直达基层。”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数字化手段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提升防汛精密智控水平的重要方向和有效手段。

标签: 出梅;省气象台;预警信息;最高气温;钱塘江;浙江;防汛;灾害风险...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6264466866997.png

浙江提前出梅 晴热高温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