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最后一头瓜头鲸“你可得好好的”
截至发稿时,其状况不容乐观,仍在全力抢救中
2021年07月09日 07:34: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9日讯 天是真的热,整个大地就像装在烤箱中一样。

  在浙江宏野海产品公司的一处水池中,一头瓜头鲸在工作人员的怀抱里安静地休息,一动不动,只有头顶的气孔时不时打开一下,朝外喷点水雾。

  两天前,这头瓜头鲸和另外11头同族鲸鱼一起在台州临海市头门港大桥附近海域搁浅,无数好心人为了它们的生命延续争分夺秒,尽力救援。其中6头已经成功放归大海,另有5头遗憾死亡。

  据救护组反馈,昨天对最后一头瓜头鲸进行了输液、物理降温等措施。根据检测,这条鲸存在严重脱水、消化道出血、呼吸音较重等不良现象,晚上九时左右,三位工作人员开始对瓜头鲸托扶伴游,其状态不容乐观,救护组表示仍会全力抢救。

  3小时换一条毛巾降温

  挂补充液助力元气恢复

  记者了解到,这头瓜头鲸全程都安排了专业的工作人员陪同,每隔3个小时就会给它换一条干净的毛巾覆盖在身上,帮助它保持身体的湿润和降温。专家说,因为天气较热,披上毛巾是为了保湿,防止露出水面的背部水分流失。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驯演部督导陈鹏从8日上午开始,便一直贴身陪伴。他单腿站立水中四五小时,另外一条腿踩在梯子上,确保瓜头鲸头部靠在他的大腿上,以免头太低呛水。

  “腿都站麻了,手都泡肿了,但还是不敢大意,生怕瓜头鲸不舒服。”他说。

  在岸上,有专家已经帮瓜头鲸挂上了补充液,可以帮助它更快恢复。因为中午天气特别炎热,所以每隔一会儿,水池水温开始升高,工作人员就会从外头弄来大量冰块,打碎了投入水池里,以此控制水温。

  记者从工作人员这里获悉,尽管大家都很努力,但前晚仍有两头瓜头鲸在放归途中突然死亡,这让大家又心疼又难过。“目前我们全力以赴照顾好留在这里的最后一头鲸鱼,不惜代价助它健康回家。”

  目前,工作人员就地取材,为瓜头鲸制作了一副简易“担架”,在维持瓜头鲸平衡的前提下,让它有一个更舒服的姿势,另一方面也适当让工作人员能休息调整一下。

  前晚放归过程中

  发现2头瓜头鲸已死亡

  前晚计划在头门岛东南方的凉帽屿附近海域放归6头瓜头鲸,昨天凌晨零点10分左右,前方传来消息,在放归过程中发现2头瓜头鲸已经死亡,最后只有4头放归大海。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说:“具体原因,需再组织专家分析研究。我们也是第一次参与大规模救助水上野生动物,对瓜头鲸的习性并不了解。两头瓜头鲸的尸体已运回冷库冷冻,后续听从专家意见进行处置研究。”

  据了解,鲸鱼之类的大型哺乳动物在发生搁浅的时候,靠它们自己生还的几率几乎为零,而这一次搁浅事件中,通过人们的共同努力,已经有半数以上的鲸鱼脱险归海,已是非常不容易。

  当地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死亡的瓜头鲸目前都已经得到妥善保存,近期会有专家专门对瓜头鲸的死因进行研究和分析。“国际上对瓜头鲸的研究非常少,我们对瓜头鲸习性的掌握也很有限,我们一边营救,一边学习,希望在以后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帮助和处置。”

  驯养员悉心陪伴

  抱着鲸鱼累到闭目养神

  就在救助瓜头鲸和放生的过程中,人与瓜头鲸和谐相处、温馨感人的一幕时有浮现。网友纷纷留言,为最后一头瓜头鲸打气:“你可得好好的。”这两天,一条摄于浙江宏野海产品公司的短视频,也被高频转发。

  在这个37秒的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估计太累了,抱着一头瓜头鲸疑似睡着了,他怀里的瓜头鲸乖巧懂事,一点也不挣扎,就让工作人员依偎着它。

  昨天,记者辗转找到了视频中的工作人员,他是来自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陆文辉。

  对于网友调侃说他“偷懒”,陆文辉一脸认真地解释:“才没有呢,这情况我哪里敢睡,我只是实在太困了,稍微闭目养神一下。”

  陆文辉告诉记者,7月6日,12头瓜头鲸在台州临海海域搁浅后,他就接到通知,和一群同事赶到现场执行救援任务。

  “当天下午大概4点到现场,我和同事们就一刻没有停歇,全程参与救援。当天晚上,有5头瓜头鲸分别暂养到宏野公司,我当时领命负责其中一头瓜头鲸的看护工作。”

  因为搁浅挣扎加上搬运颠簸,这些瓜头鲸都体力透支,在放到水池中时,它们甚至连自行稳住身形的能力都没有,如果放任不管,它们就会侧翻过去引发溺水。“鲸鱼不是鱼,是哺乳动物,虽然最长可以闭气15分钟左右,但终归要换气。”陆文辉说,他当时的任务就是全程扶住一头瓜头鲸,确保它呼吸畅通。

  “6日晚11点左右,我抱着瓜头鲸守着它,一直守到7日清晨5点左右。”十多个小时马不停蹄地奋战,每个人的体能都消耗严重,陆文辉透露,自己其实也是困得厉害,但强撑着不敢睡,生怕瓜头鲸呛水。

  彼时,陆文辉挨着瓜头鲸闭目养神,被其他工作人员拍了下来,后来传到了网上,让他火了一把。

  “其实当时我闭目养神的时候,我也有意识地把自己的鼻子压得低一些,这样如果我真的睡着了,那么身体倾斜后,最先呛水的应该是我,瓜头鲸肯定不会。”

  据了解,陆文辉是桂林人,今年25岁,到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工作一年多,目前在海洋公园的鲸豚部门上班,主要和鲸鱼、海豚这类动物打交道。

  “我从小就喜欢动物,所以离开老家后,就找了与动物园有关的工作。”陆文辉说,自己还在努力学习进步中,不久就可以去参加驯养师的考试了,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厉害的驯养师,把手头的每一头鲸鱼和海豚都照顾得妥妥的。

标签: 鲸鱼;搁浅;极地海洋;驯养;养神;死亡;毛巾;降温;视频;哺乳动物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后一头瓜头鲸“你可得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