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卫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智慧助老”
以“数”为媒,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
2021年07月13日 07:25: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在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时代,如何让老年群体成为智能服务的受益者?

  近日,记者走进省人民医院,一处处适老化改造正在拉近老年患者与智慧医疗之间的距离——入院通道上,无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患者只需刷一刷身份证,就能进行健康码查询;诊室内,老年患者“刷脸”就能完成挂号、就诊、支付等全流程服务……

  当前,省卫健委积极履行省老龄工作职能,围绕老年人在智能技术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开展“智慧助老”行动。“要努力搭建老年群体与数字化、智能化之间的桥梁,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和我省相继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解决老年人在就医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成为社会热点。

  为破解这一民生难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卫健委将“智慧助老”行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帮助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眼下,省卫健委正在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东风,各地各级正在加强卫生健康信息系统适老化改造,简化网上操作流程,优化终端设备适老功能,推广适老智慧医疗服务;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正在进行重点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

  在省卫健委的推动下,全省各级老年活动中心、老年电视大学正在成为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主要载体之一。走进杭州市老年电视大学,一个“互联网+”老年美好生活的课堂正在打开学员们的“新世界”——十大类23门精品课程,详细解读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授课,将“智能课堂”变得轻松便捷;近百名智能手机科普讲师开展400余节课程,直接受益老人达3万余人……

  在我省各地,开设智能技术应用相关课程、“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成为常态;一批老年智慧生活全媒体课程、围绕老年人面临的高频事项和应用场景、老年人实用微课的开发建设已经初现雏形;“省老年活动中心老年远程教育学院”华数门户频道,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智慧学习资源。

  日前,省老年活动中心向全省正式发出一份“蒲公英”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招募令。不久之后,我省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政务便民、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服务场所将增设专门面向老年群体的志愿服务岗,为他们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除志愿者外,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社区服务人员等也将加入到“智慧助老”的队伍中。

  据了解,目前“智慧助老”行动已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全省卫生健康部门将运用数字化思维,建立健全“智慧助老”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列为各级老龄办年度工作要点,纳入老年友好城市、老年友好社区、敬老文明号、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等建设中统筹推进。


标签: 智能技术;智慧;活动中心;老年患者;老年群体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数”为媒,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