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创业板指数昨天 盘中超越沪指
“宁组合”稳稳跑赢“茅指数”
2021年07月14日 08:00: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昨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开盘仅9分钟时间,创业板指数冲到了3560.88点,而此时上证指数为3560.64点,创业板指数点位超过了上证指数。

  创业板指数两年涨两倍

  这在A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回看历史,创业板指数以2010年5月底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那时上证指数为2592点。在2015年大牛市中,创业板指数首次冲击3000点时,上证指数为4300多点。大牛市结束后的2015年年底,创业板指数一波超跌反弹再度冲击3000点时,上证指数在3500点左右。

  不过,随着电动车行业、半导体行业、医疗行业的迅速发展,创业板指数又开始一波大牛。创业板指数从2019年1月31日的1220点起步,至昨天收市为3514点。同一起点时,上证指数为2571点,至今天收市3566点。经过两年半左右的追赶,这两大指数在3560点交汇。

  昨天交汇这一刻的背后,其实是A股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迁。

  2019年1月31日,宁德时代的股价为75.52元,总市值为1760亿元,昨天收市为563.01元,总市值为1.31万亿元,涨了6倍多。我们再看看招商银行,2019年1月31日时股价为25.82元,总市值为6502亿元,昨天收市为49.97元,总市值为1.26万亿元。

  创业板涌现科技龙头

  宁德时代是国内锂电池行业的大哥大,也已经成为了全球锂电池业的龙头。目前国内电动车行业发展大潮还在继续,目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大致在10%,而到2025年渗透率的目标是20%。

  类似电动车行业的高景气度行业还有:半导体和光伏。此外,还有军工、消费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科技成长行业。有意思的是,这些行业中的不少龙头公司都从创业板中涌现出来:如电动车行业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先导智能,光伏有阳光电源,半导体有卓胜微。另外,医药行业中不少细分龙头也在创业板中涌现,如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爱美客和泰格医药等均是千亿级市值的公司。

  于是,有业内人士戏称,昨天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创业板战胜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上证指数。宁德时代等新兴科技行业龙头组成的“宁组合”跑赢了“茅指数”。

  去年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茅指数”表现亮眼,一时间投资“茅指数”成为了一股风潮。不过,风水轮流转,今年春节之后“茅指数”表现开始暗淡,简单买入龙头股躺赢策略已失效。反倒是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股份、士兰微等科技新兴行业的龙头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

  目前宁德时代总市值1.31万亿元,是创业板980多只个股中的一哥,而放在A股全市场4380多只个股中,也已经跻身到了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之后,排行老四。


标签: 创业板指数;上证指数;创业板;电动车行业;贵州茅台;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业板指数昨天 盘中超越沪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