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修路挖出了文物?萧山发现古城墙遗址
专业人士称,这一发现使萧山古城轮廓更清晰了
2021年07月15日 07:59: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最下面的长条形石头就是条石

  “正在挖路呢,挖着挖着,竟然挖到了文物。”近日,在萧山区市心南路和萧然南路路口的拓宽工程所在地,现场施工队人员从工地里,挖出了萧山的古城墙遗址。

  7月12日凌晨,一位爱好文物的市民经过路口时,最先发现了这一情况。这位市民表示,路过工地时偶然看到,“在萧然南路中央及南侧人行道下方,发现有砌筑整齐的条石暴露,施工现场周围还散落着一些条石,初步判断可能是萧山古城墙遗址。”

  记者 章然

  条石已送往萧山区博物馆,工地已暂停施工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来到了萧然南路与市心南路的交叉口,这里正在进行市心路拓宽工程,萧然南路两侧都是工地。发现古城墙遗址的工地位于道路右侧,工地外部被铁丝网围住,一方小小的水塘里,裸露出一些灰色的岩石。挖土机停在水塘上方,目前无人作业。现在这个工地已停止作业。

  施工队表示,前两天,刚挖到的时候,这块地方还只有一点点水。能清晰地看到一块块的长条形石头,现在水已经漫上来了,成了一个小池塘。

  施工人员宋如春说,当时他们正在挖掘一条南北向的燃气管沟,以便进行燃气管道施工。“发现挖出的条石颜色、质感都和普通条石不一样。它们表面覆盖着一层白色石灰类物质,看起来很有些年头了。”

  现在,这些条石都已经被送往萧山区博物馆,条石不到10块。

  古城墙遗址于明清时修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萧山区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太金告诉记者,发现古城墙的消息是在7月12日接到的,早上8点左右,他们就赶到现场去勘察。“工人们说是煤气管道施工时,意外发现的条石。我们到场后与建设单位联系,要求停止施工,并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考古清理。经过一天的清理,基本确认这是萧山南城墙的墙基遗址。”条石,就是砌城墙的长条形石头。现场勘查发现,这些条石形状清晰,错缝叠砌,是萧山古城墙墙基的一小段。

  据《萧山市志》记载,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为防御倭寇,萧山知县施尧臣奉命重筑县城,十一月动工,次年三月竣工,历时4月乃成。此后萧山城墙屹立了三百余年。清代对城墙进行多次修整、加固。民国14年(1925)至19年,因修筑萧绍公路、杭江铁路,建设北干山苗圃和辟东门市场,于是北城墙和东、西两段的部分城墙,相继拆除。抗日战争爆发后,萧山县政府组成拆城委员会,于民国27年12月至次年11月,征工拆除其余各段城墙。

  萧山的古城墙始建于明代,明清两代都有修筑,目的是为了防止倭寇侵袭。根据资料,古城墙的长度是9里120步。结合现在的地形,古城墙的大致范围,北边是白鸽山,东边是现在的萧然东路,南边是现在的萧然南路,西边是现在的西山。萧山境内的古城墙遗址还有白鸽山段城墙遗址、西山段城墙遗址。“此次发现的古城墙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这一发现使萧山古城南墙的走向更加清晰,有助于研究萧山古代城市的变迁。”

  目前,萧山区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正在和建设方商讨下一步的施工方案。在完成抢救性清理的同时,对工程方案科学评估后再进行合理施工。施工挖出的古城墙条石被运送至萧山区博物馆,将作为展品展出。


标签: 古城墙;条石;萧山区;城墙;工地;倭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修路挖出了文物?萧山发现古城墙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