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化赋能 温州供水事业迈入“智慧化”发展加速期
2021年07月16日 09:09:1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项武龙 通讯员 温水萱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温州市供水事业迎来“数字化”的新时代。近年来,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强化各板块信息要素整合与利用,实现从制水到供水,从“源头”到“龙头”的全面数字化,让温州市供水服务更为精准、便捷、高效。

  数字化运营

  形成“智慧水司”矩阵

  最近,记者走入自来水公司下辖新西山水厂,只见群山掩映下的这一片“净土”很是静谧,工作人员定期巡视着沉淀池、滤池,但更多的时候,他们在后台的监控系统上认真关注着数据的变动。原来,自来水公司下属水厂很早就已实现数字化管控,泵站视频监控系统、设备巡检系统、调度系统……这“机器换人”带来的高效率,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的成本,在减少值守人数的条件下保障水厂安全、优质、精准地运行。

  不仅在制水方面,自来水公司的数字化改革成效在供水调度方面同样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5月,珊溪水利枢纽赵山渡引水渠系工程迎来大型检修,温州市状元水厂需短暂停水予以配合。为减少停水对市民的影响,自来水公司通过供水调度系统,调整区域水压、监测流量……依托大数据分析,采取一系列及时有效的调控措施,有效降低了此次停水造成的影响。

  从制水、供水,到客户服务,自来水公司形成“智慧水司”矩阵,数字化“福利”悄无声息地惠及千家万户,保障着温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数字化服务

  “掌上”受理+“刷脸”办事

  “抄表不入户、缴费不出门、异常用水有提醒……”如今,在移动用户端,供水服务数字化让市民在“掌上”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不仅如此,“刷脸”办事、“大数据识别系统”也渐渐融入了市民的生活当中。

  2019年自来水公司推出微信小程序以来,市民已经渐渐享受到供水业务掌上办理的便利。今年6月,自来水公司又率全省供水行业之先,将全部27项供水业务“登陆”“浙里办”APP数字社会专区,从数量及涵盖范围来看,在全省供水行业中排名前列。记者尝试了下,在“浙里办”APP上,找到“温州市本级”的“浙水好喝”频道,一口气可以完成各项供水业务办理。

  除此之外,一系列俗称为“黑科技”的智能化服务改革也悄悄潜入市民生活——

  自来水公司研究开发的“智能视觉抄表云系统”利用大数据模式识别技术,实现了对水表读数的拍照自动识别,可有效提升抄表准确度,进行历史数据的精确追溯,还有利于供水企业及时、全面掌握水表表况,为客户的生活及企业的管理提供便利。

  而在温州市公用便民服务大厅,客户只需“刷脸”便可办用水业务,连供用水合同也实现了电子化……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

  数字化管理

  助推企业“智治”水平

  今年6月底,自来水公司正式上线“远程在线实时监测系统”,该系统还有一个名字——智慧应急“一张图”。自“一张图”初步绘制完成并投入试运行之后,工作人员便可以“坐在办公室”实时监测管网运行情况。记者看到,在这“一张图”里面,天气预报、24小时应急值班、各单位点位图及重要点位视频监控、各应急物资储备点储备量、应急队伍及应急流程等多个应急要点均一目了然。

  据了解,该公司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尝试使用智能化供水管网监测系统,今年6月再次进行了提升改造、统一整合,纳入了“一张图”管理当中。“多年以来,我们全市供水范围内已连续多年没有出现因台风侵袭发生的大面积停水,供水更加稳定了。”该公司生产安全部副经理王君说。

  自来水公司是温州市供水事业的“大管家”,其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间接决定了温州市供水事业的稳步发展。早在2018年,该公司的档案室就获评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近年来,自来水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升级完善人力资源合协管理系统,上线“每刻报销平台”……数字化成效在经营管理、决策支持等方方面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从“对外服务”到“对内管理”,“数字化”赋能自来水公司事业发展,释放了极大的发展潜能。数字化、现代化的供水企业,也将进一步助推温州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自来水公司;温州市;数字化;大数据;水厂;供水;供水事业;一张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赋能 温州供水事业迈入“智慧化”发展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