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胡家村以积分制引领村民共建美好家园
2021年07月14日 08:02:56 来源: 丽水日报

  “村里发展要用到我的旧房,我带头!我自己拆,给村里用!”近日,丽水遂昌县新路湾镇胡家村村民汪祥云主动配合村里的建设改造,在全村做出了表率,也直接带动了更多村民自发主动地参与村里的各项发展,而这正得益于村里创新探索的数字化积分制管理模式。

  据了解,遂昌县新路湾镇胡家村于今年出台了《农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法》,是农村社会治理数字化的一种全新的探索,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来,农村风气村民习惯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氛围。

  “以前胡家村居住环境‘脏乱差’,村工作有‘三难’,第一是村民参与农村工作难,第二是坚持难,第三是发动难。”胡家村党支部副书记胡智英说。针对这个情况,村里探索建立数字化积分制管理模式,利用积分对村民全方位量化考核,并在便民中心、网络党支部等微信群中进行公布。村民每做一件好事,可以自己通过网络申报、手机申报等数字化手段申报,后交由村两委审核后,可以得到奖励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日常用品作为奖品,从而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村民由农村建设的旁观者向新农村建设的参与者转变,达到用积分记录美德,用积分认可表现,用积分传递正能量的目的。

  数字化积分制管理导入胡家村虽才半年,但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已经超过100余人次,农村出现了可喜变化,村民素质明显提高,乱扔垃圾、横穿马路等不良行为大大改善。

  通过该模式,村民现在不仅能够规范自己的言行,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而且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在村里组建了竹马舞蹈队、志愿服务队等五支队伍。

  “如今夫妻矛盾、邻里矛盾几乎没有了,而且村民们对农村事务参与度越来越高,还主动参与安全巡逻,主动整治铲除脏乱差等工作,环境卫生真是大变样,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也越发强烈了。”新路湾镇团委书记、胡家村党支部书记陈玺说,下一步,将总结好实践经验,不断探索完善积分制工作法,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引领村民共建美好家园。


标签: 村民;新路湾镇;共建美好家园;数字化;农村建设;探索;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遂昌胡家村以积分制引领村民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