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暑假托管来了!近四成家长期待,有的孩子却说……
2021年07月16日 09:13:05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章瑚

  近日,共青团宁波市委和宁波市教育局共同发文,从这个暑假开始开展宁波市小学生暑期托管试点工作。宁波成为浙江省首个试点暑期托管工作的地市。7月14日,温州市瓯海区也正式发布消息,组织开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每期10个工作日。

  一时间,暑假托管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好多家长期盼暑假托管班的到来,但也有家长认为“可能质量会不高”,还不如送培训机构。甚至有一些校内老师开始发慌:“别再折腾老师啦!”

  近四成家长期待暑假托管

  浙江多地已经开始推行暑假托管班,而家长和孩子对于这样的托管班会有什么看法呢?它会不会成为学校课后托管的又一种形式呢?本报记者随机对38位小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

  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生活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来说是忙碌的。38个孩子中,有28人奔波在各种培训班的路上,占据了七成以上。剩下的孩子或者被父母带着去上班,或者由爷爷奶奶照顾着,也有人需要自己独自在家。五成以上的家长认为,暑期照顾孩子最大的麻烦就是各种培训班的接送问题,实在影响工作,也受不了夏天的暑气。

  但对于暑期托管班,38位家长中,有17人很期待,有15人表示自己需要再观望一下,还有6位家长对于暑期托管班不感兴趣。为什么会有人观望有人不感兴趣呢?有家长表示,他更在意师资和课程安排,所以需要先看看。也有家长提出:暑假托管有作文和奥数吗?如果只是普通地把孩子看看住,没有太大的意义。也有家长说,“瓯海区的暑假托管只有十天,太短了太短了,希望时间可以更长一些”。

  想自主学习的孩子拒绝托管

  这份问卷调查也咨询了38位孩子的意见。有15个孩子希望能参加暑假托管,认为“一个人在家太无聊了,托管班里会有伙伴”。但也有9个孩子直接拒绝了 “我不要去!”

  温州市南浦小学的四年级同学小嘉满脸疑惑地问“为什么暑假还要去托管?暑假不就是给我们休息的吗?我想要睡懒觉、想要看电视,就算是去爷爷奶奶家也好,可以和爷爷一起种种花养养狗。”当记者和小嘉解释“这是可以自愿选择的,不想去就不用去”时,小姑娘才松了一口气。

  而不愿意去托管的这几个孩子中,有孩子表示“暑假我就想和妈妈待在一起,旅游也好,陪妈妈上班也好。”还有孩子直言不讳:“暑假不是应该弯道超车吗?去托管班一玩,自己自主安排学习的时间就没了。”

  温州市多家单位自发组织托管

  很多上班族甚至提出“让单位工会组织托管班吧。”实际上,我市有多家单位确实有开展托管服务。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有一个“医二代” 暑期托管班,今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来自医院各科室的63名职工子女成为这个特殊班级里小学员,而老师则是一群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大学生。托管班除了辅导孩子们每天完成暑假作业,还设置丰富多彩的如剪纸、绘画、下棋、手工、思维游戏等兴趣课堂。医院更是结合自身特色,推出别具一格的“关爱儿童健康”系列讲座,由医院与儿童成长发育相关科室专家来为孩子们进行现场授课。

  让大学生志愿者来当小老师,这并不是唯一。总部位于乐清的永固集团请来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来为新温州人员工的子女开设暑期班。6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候鸟”在这里有了一场全新的课程体验。据了解,该集团已经连续八年做这样的活动了。

  今年夏天,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也尝试性推出短期托管服务,利用学校里的图书馆,为教职工子女开展作业辅导、手工制作、创意绘画、形体礼仪等活动。

  培训机构:把自己专业做强

  面对越来越高的家长呼声,以及越来越多的单位、组织所推出的暑假托管班,我市的教育培训机构将如何面对?这些带着公益性质的托管班会影响到机构的招生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培训机构。

  “目前来说影响还不会很大,我们把自己的专业做好就行。市场上的冲击本就来自各个方面,有时候是挑战也会是机遇。”位于江滨路上的一家托管机构负责人李老师说。

  以绘本教学为特色的海格瑞绘本艺术中心校长祝茜茜坦言,他们的课程并不是以托管班为主,所以影响不大。但从目前教育部门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今后对培训机构的管理肯定会更加严格。“我们的课程属于素质教育,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所以并不惧怕市场竞争。但如果今后鹿城区要推行公益性质的暑假托管班,我们的老师们也很愿意出一份力。”祝茜茜说。

标签: 托管;孩子;家长;培训机构;老师;温州市;课程;大学生志愿者;公...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暑假托管来了!近四成家长期待,有的孩子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