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8亿张照片 浙江人像比对专家参与找回郭新振
2021年07月17日 09:21:22 来源: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2015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上映,情节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他扮演的角色是一位骑着摩托拉着旗帜四处寻找被拐儿子的父亲。

  这个人物的原型是山东聊城人郭刚堂。

  7月1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公安部门成功找回郭刚堂儿子郭新振,并抓获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

  郭刚堂、郭新振父子阔别24年团聚,全网爆哭,刘德华还专门拍摄了一段祝福视频。

  这对父子的团聚,来自多个省市的8位专家起到了关键作用,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民警翁燕敏正是其中一位,也是浙江唯一以人像比对专家身份参与行动的民警。

  从28亿张照片中找到那个孩子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时年2岁半的郭新振在自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从此下落不明。

  发现儿子失踪,郭刚堂夫妻俩报了警,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但受当时案件侦破条件所限,案件没能及时侦破。

  此后24年时间里,郭刚堂没有放弃,苦苦寻找自己的儿子,一代又一代刑侦民警也始终没有放弃。

  今年,公安部发起了一场“团圆”行动,从全国抽取精干警力侦破疑难案件,寻找当年被拐卖的那些孩子。其中,郭新振的案件被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由公安部组织警力攻坚。

  5月,翁燕敏接到指令,参与“团圆”行动会战,和来自天津、安徽、新疆、福建等多个省市的7名专家一起,组成人像比对专家组,负责查找失踪小孩的线索,他是其中最年轻的民警。

  “这是我从警以来接到最难的找人任务。”翁燕敏说,专家组的最后一个任务就是寻找郭新振,“我们到达山东后,面临的是要在资料库28亿张照片中,通过比对找到疑似失踪者。”

  “这些照片都是新近的资料照片,毕竟距离郭新振被拐已经过去24年,人在成长之后,很多特征都发生了变化。” 这工作无异于大海捞针,他说,8个人几乎每天“火力”全开,每人每天查看照片有数千张。

  早晨8点钟开始工作,接近凌晨才回去休息。就这样,他们通过两天时间圈定了疑似者的范围。“我们每个人都找出几个可能性最大的人,然后一起讨论确认。”翁燕敏说,他记得郭新振的照片是安徽的专家找出来的,但因为特征差别非常悬殊,专家组出现了一些争议。

  “生理特征相似性很少,但神态气质很接近,我们花了将近5天时间,反复论证,最终统一意见,认为这个人就是。”翁燕敏说,他是这张照片最早的支持者之一。“像这样花好几天时间去讨论,在以前破案过程中从来没有过。”

  他们确定的这个人户口在河南。当地警方上门调查,父母承认孩子不是他们亲生的。“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翁燕敏说,民警采集了这个人的DNA,通过比对发现,他正是郭新振。

  这个90后被称为“行走的人脸识别仪”

  翁燕敏出生于1994年,黄岩人,2016年7月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参加工作,现任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黄岩公安人像比对工作室负责人。

  从警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公安部人像比对专家、浙江省公安厅高级人才和浙江省公安厅刑事犯罪侦查行家。先后参与侦破全国震惊的“劳荣枝系列杀人案”“刘小志系列杀人案”“汪育鹏故意杀人案”等多起全国重特大案件。

  因为在人像比对方面表现突出,他被同事们称为 “行走的人脸识别仪”。

  据了解,翁燕敏所在的8人专家组在这次团圆行动历时30天的大会战中,通过人像比对的方式,助力100多个家庭完成团圆,而他经手找回的孩子有18人。

  “一整天几乎都是坐着,眼睛不离电脑屏幕。”翁燕敏说,也是因为这样的工作状态,这一次会战之后,专家组的8个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发胖情况,“我大概胖了10多斤,这么些年来,参加会战发胖还是头一次。”

  翁燕敏说,《失孤》这部电影曾深深触动过他,当时他还在警察学校读大三,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还流过眼泪。“我没想到自己最终参与了这场寻找,还一起帮忙找回这个被拐的孩子。”

  他说,郭刚堂、郭新振父子团聚时,亲属拍了短视频发给了专家组的每一个人,“很感动,看到他们团聚的场面,我觉得辛苦都值得了。”


标签: 专家组;人像;团圆;公安部;孩子;浙江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8亿张照片 浙江人像比对专家参与找回郭新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