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自行车选手首次亮相奥运会
“站上奥运赛场, 已是最大的收获”
2021年07月27日 06:30: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黄维) 7月26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男子越野赛决赛在伊豆登山车赛场举行。1996年出生的嘉兴海盐籍小伙子张鹏作为本届奥运会该项目唯一的中国男选手代表出战,这也是浙江自行车选手第一次亮相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山地自行车男子越野赛决赛总赛程为七圈半,总时间共90分钟,遗憾的是,张鹏并没能如愿完成比赛。“赛场难度大、环境复杂,多段赛道铺上七高八低的石头,在国内的备战缺乏这样高难度的训练。”不过,张鹏表示能有机会站上奥运赛场,已经是最大的收获。他说,无论是技术还是体能,与世界顶尖选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接下来会从中找不足、补弱项。

  张鹏在浙江省队的教练蔡居宝告诉记者,这次张鹏能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大名单,也是颇为曲折。原本的大名单中并没有他,直到今年4月,张鹏才接到通知以替补身份出战东京奥运会。原来,按照选拔规则,获得2019年亚锦赛冠军才有资格获得出征资格,张鹏并没有参与这一赛事的角逐;而替补出战的资格则是“国家队队员、至少获得10分国际积分”,上述条件恰恰张鹏都满足,顺理成章搭上了东京奥运快车。

  在蔡居宝看来,张鹏此次能出战东京奥运会,不仅只是幸运。“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蔡居宝说,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三个月间,张鹏先在云南,再到甘肃,出征前又在北京训练了一段时间,其间一直在“补短板”,进步很明显。

  2014年,张鹏从中长跑转项训练山地自行车,很快就在国内赛事崭露头角。“他身体条件出众、心肺功能好、综合协调性强,更重要的是,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蔡居宝说,由于浙江并没有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合适的训练场地,且南方多雨、高温,这些气候因素都不是理想的训练环境,因此全年都需要“南征北战”。冬天上云南高原,夏天到甘肃,训练环境十分艰苦。此前,张鹏在云南训练时,由于冲坡强度大,训练完还出现了力竭现象,长时间躺倒无法起身,但他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只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目前,我省山地自行车运动的开展仍处于初始阶段,2022年金华省运会上将第一次设项。”蔡居宝说,这次张鹏在奥运赛场的成功亮相,对这项运动在浙江的推广、普及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标签: 奥运会;东京;出战;训练;浙江;奥运赛场;第一次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站上奥运赛场, 已是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