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男子在小区业主群发言不当构成侵权 被判道歉并赔偿
2021年07月27日 08:37:21 来源: 温州晚报 通讯员 鹿萱

  在小区业主群发布对物业公司人员的负面评价是否构成名誉权侵权?近日,鹿城区人民法院宣判这起名誉权纠纷案,判决发布负评信息男子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200元。

  林某是鹿城区某小区业主。陈某系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的住宅小区物业自管小组聘任的物业负责人。

  去年10月24日,林某在“业主和物业交流”微信群里发了一封信,载明陈某“造成物业自管小组内部不团结”“此人在小区打人”“把公家办公用品拿回家”等内容。

  对于林某发布的负评,陈某说,可能是因为林某家热水器漏水是否属于物业责任,二人有过争执,其对物业服务不满导致。

  今年2月,陈某以林某在微信群里发布负评给其名誉造成损失为由,向法院起诉要求林某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1万元。

  林某辩称自己发的都是事实,是对陈某的忠言相劝。

  经查明,该微信群内部有小区业主300余人。

  鹿城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林某在300余人的微信群中对陈某担任物业自管小组负责人期间服务进行负面评价,对其名誉造成负面影响,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发布内容的真实性,侵害了陈某的名誉权,应停止侵害,删除不当言论并赔礼道歉。

  结合林某侵权的具体方式以及造成的影响范围,法院酌定林某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200元,驳回陈某的其他诉讼请求。目前,该案已经生效。

  林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向陈某道歉,支付赔偿款。

  事后,承办法官与执行干警到涉案小区开展“法官讲法进社区”活动,召集涉案微信群里的部分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代表座谈,讲解《民法典》关于名誉权保护的规定,发挥“以案释法”普法教育作用,提醒微信群不是法外之地,发言不能触碰法律高压线。


标签: 林某;物业;微信;精神损害赔偿金;名誉权;业主;业主委员会;鹿城...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男子在小区业主群发言不当构成侵权 被判道歉并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