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集中推出48个国企混改项目
预计引入社会资本150亿元
2021年07月28日 07:12: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承)7月27日,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在杭州举行,共推出48个混改项目,落地后预计引入社会资本150多亿元。

  据悉,这批混改项目中,既有中化蓝天、鸿雁电器等在浙央企的6个项目,也有物产中大集团、省建设集团、省机电集团等省属企业下属公司的17个项目,还有来自杭州、宁波、嘉兴、丽水等各市属国企的25个项目,涉及数字科技、工业制造、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城市开发等领域,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有1000多户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省属企业面上混改比例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5%。

  早在2018年底,省国资委已有过举行混改项目集中推介会的成功经验。在当时集中推出的40个混改项目中,已有36个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合计引入社会资本105亿元。“2019年物产中大集团通过定向增发成功引入社会资本38亿元,今年上半年浙江新能实现了IPO首发上市,安邦护卫集团、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企业也已完成股改和上市申报。”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一批集中推介混改企业的良好成效为举办本次推介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推介会现场,3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浙江省能源集团城市燃气有限公司引入中国石化集团下属中石化长城燃气公司,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则与浙江产权交易所进行项目挂牌签约,旨在通过交易机构的平台,对接更多的意向投资方。省海港集团下属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与益海嘉里(温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签约。

  借助混改激发活力、促进转型是现场大多数混改项目负责人的共识。需要引进什么样的投资者?大家则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其中,“战略协同”是提到最多的要素。

  “我们希望与引入的投资方实现在行业、产业、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的战略协同。”杭州金鱼电器集团战略投资部副部长阎昊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传统家电制造企业,金鱼电器集团曾经历过困境。近几年通过经营策略调整,逐渐扭亏为盈。此次混改拟通过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的方式融资4亿至6亿元,聚焦主业并进一步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更看重战略投资者在制造业领域的基础、市场化的管理理念、资本市场的运作经验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阎昊说。

标签: 推介;社会资本;混合所有制;省国资委;投资方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集中推出48个国企混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