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百年青春】彭振桓:壮志凌云的“90后”飞行教员
2021年07月31日 17:53:02 来源: 央广网

  100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在世界东方诞生。100年来,她从筚路蓝缕到奠基立业、从风雨兼程到薪火相传,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始终践行着她的初心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浙江省委网信办特别策划《百年青春》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报道从青年党员这一视角切入,诠释着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和青春活力,30日推出第五篇:《彭振桓:壮志凌云的“90后”飞行教员》。

未标题-1d-2-恢复的-恢复的-恢复的-恢复的-恢复的.jpg

  央广网杭州7月30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俞安懿 实习生陈颖)“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这是北洋水师右翼总兵刘步蟾当年在出国读书前所说的一句话。彭振桓在美国洛杉矶学习飞行期间偶然看到了这句话,此后便牢牢地记在心里。如今,他拿毛笔把这句话写在纸上,挂在了床头,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当初漂洋过海学习飞行的赤子之心。

  彭振桓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彭振桓,一名年轻的“90后”机长,今年是他来到杭州建德航空小镇的第3个年头了。从研究锂电池到学习开飞机,再到当科普博主、出版个人书籍,彭振桓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个“爱折腾的大男孩”。

  如今,这个“爱折腾的大男孩”在建德航空小镇从事着自己最热爱的事业:当一名飞行教员。他把自己所掌握的飞行技能和知识传授给更多热爱飞行、向往蓝天的人,在通用航空领域“折腾”出了一番新天地。

  央广网记者在直升机前采访彭振桓(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热爱飞行 无需理由

  对于彭振桓来说,向往飞行是不需要理由的。

  在漂洋过海学习飞行之前,彭振桓一直在攻读化学专业,在锂电池领域小有成就。“我导师一直很器重我,希望我可以继续读博做学术研究。但是硕士毕业前夕我看到了招飞的信息,就还是想去试试。”

  彭振桓曾在高三的时候就参加过空军招飞,但由于坐姿身高超过了规定的标准,遗憾没有通过体检,从那时起他心里就埋下了向往飞行的种子。“转行去学飞行这个决定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难,对于一个等公交的人来说,车来了,你上车就可以了,就这么简单。我一直做好了当一名飞行员的准备,哪个男孩不向往蓝天呢?”彭振桓笑着说。

  经过层层飞行选拔考核,彭振桓获得了去美国洛杉矶进行航空深造的机会。是继续读博还是转行学飞行?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去大洋彼岸学习飞行。

  彭振桓对飞机进行检查(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2015年,彭振桓来到美国洛杉矶航校,开始系统学习飞行,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学习飞行的过程并不轻松,需要保持勤奋努力地飞行练习。许多飞行员遇到过的飞行瓶颈期,彭振桓也遇到过,但他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成功克服。

  从2015年到2017年,两年时间里彭振桓先后考取了私人飞行、商业飞行、飞行教员三项飞行执照,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回国。

  谈到两年的学习,彭振桓说:“我记得钱伟长曾经说过一句话‘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希望可以在通用航空领域做一点事情,发挥我的作用。在国外学习的时候,我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彭振桓对飞机螺旋桨进行检查(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扎根深山 心系蓝天

  2019年,通过朋友推荐,彭振桓来到位于杭州建德航空小镇的杭州新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了一名飞行教员。

  建德航空小镇位于杭州建德市寿昌镇,是一座集飞机制造、航空知识、航空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为什么选择扎根于杭州建德的这片绿水青山中?彭振桓说:“这里虽然在深山中,位置相对比较偏远,但是这里有比较好的航空文化,有航空产业的集群,我们有比较多的同行在这里可以相互学习。”

  飞行前彭振桓对飞机进行检查(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在航空小镇里,彭振桓的工作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飞行保障、空中带飞和飞行教学。

  每天早上,他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飞行保障,然后及时申报好一天的飞行计划,申报完成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空中带飞。“空中带飞是‘带飞空中’的游览项目,我以空中机长的身份带游客去饱览建德的自然风光,相当于旅游大巴司机。”一般情况下,飞一趟空中的游览时长在半个小时左右,从航空小镇起飞,沿途能从高空俯瞰到航空小镇全貌、新安江的山水美景、建德市的城市风光,以及新安江大坝的壮观景象。

  “我们现在的高度是200米,时速约120千米,脚下是建德航空小镇,左下方这条河叫寿昌江,是新安江的一条支流,右前方成片的高楼大厦是建德城区,跨过新安江就是千岛湖了……”每次空中带飞,彭振桓都会跟乘客讲解脚下的这片大好河山。这样的解说,他一天会说上好几遍。“前几年空中游览项目还不是很热门,这几年随着国内通用航空不断发展,喜欢体验直升机飞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尤其在节假日期间,我们两架专门跑空中游览项目的飞机,从早飞到晚,几乎闲不下来。”

  彭振桓在飞行前进行通讯准备工作(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建德新安江两岸青山隐隐,绿树青翠欲滴。虽然每天都能从高空看到建德的美景,但是彭振桓说,这样的美景到现在也没有看腻,仍然很喜欢。

  除了空中带飞,飞行教学也是彭振桓的重要工作。“飞行教学通俗来讲,可以比喻成‘空中驾校教练’,主要分为地面的理论课程和空中实操。”理论教学和带飞训练都是依据民航局的相关规定来设置课程,空中实操部分大致分解成几十个具体的科目,在总体框架下,每天根据学员的不同状态因材施教。“学员从零基础到商业执照,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如果是私人执照,大约需要半年多可以达到飞行的标准。”在新联通航工作的这两年,彭振桓已经教了七八名学生了。

  虽然彭振桓平时是一个爱开玩笑的大男孩,但是教起学生来,他会立马拿出自己严肃的一面,以高要求培训学生。碰到学生飞不好的时候,他甚至晚上着急得睡不好觉。“飞行安全很大程度上来自飞行人员的心理安全感和操作决策。有时候学员找不到状态,我就会着急,然后鼓励他们积极调整心态,再细化他们的飞行技术。”目前,彭振桓教过的好几名学生都成功考取了飞行执照,成绩最好的学生已经被新联通航录用,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飞行员。

  对彭振桓来说,他最热爱的事情一个是飞行,另一个就是教育。如今,他做着自己最热爱的两件事,为我国通用航空领域源源不断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飞行员。

  彭振桓在飞行中(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谋求先进 壮志凌云

  “科普简单说,小彭不啰嗦。”除了机长和飞行教员的身份外,彭振桓还是一位科普博主,热爱生活的他,在工作之余也不闲着,在视频网站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粉丝。“除了录一些科普飞行知识的小视频外,我还喜欢结合我大学期间的研究项目,做一些化学类知识科普以及生活小常识的科普。”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航空小镇暂停营业。因为疫情,彭振桓和他的同事们决定留守在小镇过年,坚守岗位,随时做好抗击疫情的准备。在这期间,他时刻也不闲着,一边在网上制作发布关于防疫的科普小知识视频,另一边还准备了教学动画和教具,通过“云课堂”方式,给不能来小镇上课的学员们教授飞行知识。

  2021年1月,彭振桓又有了新的任务,他成为了新联通航应急机组的成员,参与航空护林。“我的岗位主要是地面保障,有火情要先响应,做好灭火的计划。”彭振桓所在的新联通航,目前有2架直升机和8名机务人员参与到执行航空护林的任务中,主要负责浙江省内出现的森林火灾灭火等工作。“我们是直升机高空灭火,采用机载水桶,在到达指定灭火点后,以空投方式对发生火灾区域进行灭火。目前,我们已经参与扑灭了大约10场火灾。”

  央广网记者跟随彭振桓体验飞行(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直升机参与灭火有反应速度快的优点,对大面积火灾有快速抑制作用。但是,由于直升机受火灾现场气流和天气的影响较大,对应急机组的成员们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救火有很高的天气要求,我们要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明先等待。”

  自从加入应急机组,彭振桓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变得更高。今年,彭振桓刚刚结婚,家定居在了上海。从上海到建德的距离不算太远,但他回家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因为我是应急机组的成员,有火情需要立即响应,我们机组成员也需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

  面对肩上越来越多的责任,彭振桓心甘情愿,今年刚31岁的他已经是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是2008年加入党组织的,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去谋求先进,必须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党员先进性。”

  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飞行教员,彭振桓很谦虚地说自己在通用航空领域还是一名“学生”,他坦言:“这几年我们的通用航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大众也越来越认可,了解和走进这个领域,我是发自内心的开心。但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需要更多的行业储备人才。”

  对于未来,彭振桓充满期待:“我会永远在路上,心怀蓝天,时刻准备起航。”

标签: 飞行;小镇;科普;记者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31643798409785.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百年青春】彭振桓:壮志凌云的“90后”飞行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