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共同富裕看“浙”里丨把村民变成艺术家 总共分几步?
2021年08月02日 09:37: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建设美丽乡村,如何避免“千村一面”?

  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如果把村民变成艺术家,让他们设计改造自己的村庄,会有效果吗?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团队在浙江宁海开展的一场实验:用艺术改造乡村。

  葛家村,这个曾被当地人自嘲为无特点、无优势、无潜力的“三无”村庄,因此成为了“网红村”,全村人的命运从此改变。戳视频,一起来看!

  怎么把村民变成艺术家?丛志强总结出了4个工作重点。

  第一个是“挖宝”。通过走访,寻找村里有改造潜力的闲置空间,了解村民掌握的技能,结合他们的家庭文化,初步设计改造方向。比如会缝纫的可以做手工文创,会酿酒的可以做特色酒吧,会书法绘画的可以做美术馆等等。



  第二个是育人,培养村民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提升村民的主动性、自信心,以及创业和服务相关的知识能力,为村庄转型成旅游村打下基础。

  第三个是创富,通过盘活村民的技能和固定资产,提升村民的工资性和资产性收入。

  第四个是“塑缘”,塑造缘分。通过设计行动让村民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亲密,方便村民团结起来自发改造村容村貌。



  “这套模式的核心其实是艺术赋能村民,由村民振兴乡村。”目前,葛家村里培养出来的“乡间艺术家”超过了180人,旅游收入超百万元,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去年下半年,丛志强团队和13名葛家村村民,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定汪村展开对口帮扶,把“艺术兴乡”的模式扩散到了这个布依族山村。他们希望定汪村像他们一样,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独特路径,让这套模式帮助更多的人。


标签: 村民;艺术家;改造;团队;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对口帮扶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2346535885128.jpg

共同富裕看“浙”里丨把村民变成艺术家 总共分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