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6年时间,沉寂的村落变身全国十大跨界旅游创客基地,浦江乡村运营官陈青松——
营造一个让人来了还想来的环境
2021年08月02日 07:35: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叶梦婷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今年5月,第三期“乡村运营官特训班”实践部分在新光村廿玖间里举行。图为学员上台分享。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8月2日讯(记者 徐贤飞 叶梦婷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7月31日下午,我们在浦江县新光村见到陈青松时,41岁的他正和三农问题专家一起讨论问题。当天,一场主题为“县域乡村运营如何变美丽为共富”的高峰论坛在新光村举行。来自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浙江大学的三农问题专家以及部分文旅企业负责人,围绕乡村运营、市民下乡、乡村高效治理等方面各抒己见。

  作为一名乡村运营官,陈青松觉得,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乡村就像一个企业,我们要对这个主体进行运营、推广。”陈青松说。业内常把像陈青松一样用文创、旅游等业态运营、推广乡村的人称为乡村运营官,这也是近年来出现的新职业。

  2015年,陈青松抱着振兴乡村的理想来到新光村,“掌舵”廿玖间里——这是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浦江现存最大的单栋古建筑,以其29间房子而得名。6年后,新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明星村,廿玖间里的创客也从小山村走向更广阔的市场。陈青松最近琢磨的最多的,是如何培养更多的乡村运营官,为乡村注入更多活力。

  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古宅变身创意工作室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廿玖间里变成了一个个水晶作坊,污水横流、粉尘漫天、电线乱搭。2013年,浦江打响全省“五水共治”第一枪,廿玖间里慢慢恢复原来的模样。可产业的剧烈变迁,让曾经有1000多人生活的新光村,只剩下29位老人和小孩留守。陈青松就在此时来到了新光村。

  “我是带着理想和信念回来的。我觉得美丽而广阔的乡村大有可为。”陈青松说。他曾经也是水晶加工户,2010年离开家乡去苏州经营水晶灯具店,与苏州同里古镇的旅游酒店常有业务往来,这让他对乡村旅游有了更多的认识。“我老家在浦江县大畈乡上河村,离这里十来公里。新光村是县旅游局向我推荐的。”陈青松回忆。

  “新光村有古建筑资源,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陈青松说,新光村最初的定位就是文创+旅游。2015年,陈青松作为创客队长,聚集了一批抱有类似想法、愿意回乡村的创客,租下廿玖间里,创立廿玖间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29间房子摇身一变,成为20多家创意工作室。创意工作室以销售文创产品、非遗产品或体验其制作为主,也有咖啡馆、酒吧、艺术馆等业态。廿玖间里不收旅游门票,陈青松还请来了民谣歌手驻唱,每周举办两三场活动吸引人气。

  陈青松带我们走进一间创意工作室,里面没有工作人员,原创手工艺品等明码标价摆在货架上,游客看中了,扫码付款即可。现在,整个廿玖间里已经有40多家无人创意工作室,里面安安静静的,只有伴着细雨的音乐。“没有吆喝,没有询问,我要营造的就是一个让游客放松的环境,让人来了还想来。”陈青松笑着说。

  “创客基地成立的头3年,大家享受了政府优惠政策,所有创意工作室免收租金。”陈青松说,依靠租金、帮助其他乡村运营策划的收入,如今创客基地已实现盈利,而且风投对创客基地的估值已经不低。

  6年来,廿玖间里带来的活力,让新光村渐渐复兴——廿玖间里被评为全国十大跨界旅游创客基地、浙江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如今年游客量达120万人次。陈青松则获得了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浙江省十大乡村旅游带头人等荣誉。200多位村民陆续回村做起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村里开起了23家民宿和7家农家乐。村集体经济原本寥寥无几,今年预计可达150万元。

  基地带火了梨膏糖,梨膏糖又带动梨农

  “队长,又有记者采访呀?来吃点我刚做的梨膏糖。”一个憨厚的年轻人,拿着一把糖,放到我们面前。

  陈青松告诉我们:“他就是我正要跟你们说的李清标,廿玖间里创客带火产业的典型。”

  李清标家的李字头梨膏糖,到他手上已经传承了七代。5年前,李清标的父亲加入廿玖间里的创客联盟。“农产品不容易卖呀!”李清标说,尽管他家有祖传秘方,可缺乏营销能力,除了偶尔参加展销会外,他家的梨膏糖都是靠父亲走家串巷吆喝着卖。“金华所有村,我爸都走遍了。”

  入驻廿玖间里后,则是另一番场景。“队长太会卖了!”李清标说,陈青松隔三差五就办一场活动,比如网红直播、萌宠大赛等,而且让旅游的人流带来了客源。

  除此之外,陈青松还手把手教李清标卖产品。“我们现在卖的梨膏棒棒糖,就是队长教我们的,吃起来方便,很多小朋友都爱吃。”李清标说,陈青松还将他们店铺定位于现场体验——梨膏棒棒糖在店里现做,看过、尝过的顾客都愿意买。李字头梨膏糖很快火了,义乌一位游客品尝后,为李清标带来了月销30万元的批量采购单。

  如今,李清标和父亲分别成为县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年的小作坊也成了市级龙头企业,各类门店已有10多家,每年对本地黄花梨、山花梨的收购量从原来的10吨增加到60吨。“廿玖间里带火了我们,我们又带动了梨农。我觉得乡村创客就是应该这样。”李清标说。

  除了李字头梨膏糖,创客于璐璐的“一江蓝”旗袍创意工作室也已经成功孵化,搬到了县城。“现在,‘一江蓝’在浦江周边已经成为叫得响的旗袍品牌,价格也涨了不少。”陈青松说。

  6年下来,廿玖间里陆续孵化了几十家店铺。陈青松的下一个运营目标是浦江葡萄酿的白酒。“这是我们新创客的一个产品。这个产品运营成功,可以带动浦江葡萄产业的发展。”陈青松说。

  本土人才与乡村有血脉联系,能真正运营好乡村

  新光村成功后,很多人邀请陈青松走出浦江,帮助策划运营其他村庄。目前,陈青松和他的团队已经接了全国7个村庄项目的策划运营。

  “我发现本土乡村运营人才很重要。乡村太独特了,本土人才与乡村有血脉联系,能真正运营好乡村。”陈青松说,去年下半年,他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打算规模化培养本土乡村运营人才。

  去年10月,廿玖间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联合浦江县人力社保局、浙江大学圆正文化旅游研究院,开设为期5天“乡村运营官特训班”:两天在浙大学习,由浙大出师资进行培训。3天由陈青松团队带着在新光村集训。培训内容包括各类涉农政策、活动策划执行、自媒体宣传推广等。

  陈东风是东阳市浙江力的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乡村运营官特训班的第一批学员。如今,陈东风已经在接洽乡村运营相关业务。“培训收获很大,乡村运营是门大学问,现在我还常回新光村学习、交流。”陈东风说。

  截至目前,“乡村运营官特训班”已经举办了4期,共有115位学员参与培训,其中有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房地产从业者、政府工作人员等。“未来属于青年,未来的乡村也属于青年。”陈青松说,他已经和浦江县人力社保局筹划好,接下来将专门针对浦江有志于乡村运营的年轻人开展一期培训,为浦江培养一批乡村运营人才。

标签: 青松;乡村;运营;李清;浦江;乡村旅游;浦江县;旅游;基地;队长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2273151728231.jpg

营造一个让人来了还想来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