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记者探访我省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
流程顺畅 防疫不松
2021年08月04日 07:12: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李娇俨 通讯员 鲍慧斐

zjrb2021080400001v01b042.jpg

  在庆元县,青少年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庆元县卫健局供图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记者 陈宁 李娇俨 通讯员 鲍慧斐) 接种疫苗依然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已于8月1日开始,全省开放15-17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目前,各地是否已在顺利推进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点上流程是否顺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8月3日,记者走进我省杭州、宁波、丽水等地的一线接种点。

  在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门入口处,工作人员一一为前来接种疫苗的人员测温、检查健康码,并提醒做好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门口还有一台智能口罩售货机供来往人员使用。记者发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入口是独立设置的,与日常看诊的人群相分离。跟随队伍走进一楼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区域,可以看到健康筛查区、登记等候区等一字排开。

  在健康筛查区,一名未成年接种者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向医务人员出示身份证、预防接种证,核对身份无误后,他们来到一旁的预约登记处进行登记。登记处的医生向未成年接种者出示了电子版《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要求仔细阅读。记者注意到,这份“未成年版”的同意书除了有新冠病毒疫苗作用、接种程序等常规内容以外,和“成年版”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末尾多了一行“监护人同意”的签字栏。

  监护人签署电子同意书后,和孩子一同进入接种室。负责接种的护士从冷藏柜里拿出疫苗,向家长和孩子逐一出示疫苗的种类和有效期等信息。这位护士告诉记者,目前未成年人接种的疫苗为国药或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均为两针剂。

  “接种后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没有异常再离开。

  回家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接种完成后,护士提醒家长和孩子注意事项,下一针剂接种将在21天后通过短信告知。

  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多种预约方式。在校生可以通过学校集体预约,非在校生可以通过社区组织预约,只需要监护人去所在街道登记即可。

  在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专供15-17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已正式启用。中心副主任唐旭盼告诉记者:“近期,我们已经为大量的成年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这为15-17岁人群的接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唐旭盼表示,目前,中心共有负责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医护人员20余人,成年人和15-17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均在顺利推进。

  在我省较为偏远的山区县,15-17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得如何?8月3日一早,在距离庆元县城22公里的竹口镇中心卫生院,记者看到,在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中,不乏在监护人陪同下的适龄青少年。

  “前期,在镇、村干部及医务人员的充分宣教、引导下,老百姓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积极性和认知度不断提升。在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始之前,已经有不少百姓前来咨询相关信息。”竹口中心卫生院院长吴起明告诉记者,目前,根据接种进度安排,定期有疫苗冷链配送车往返县城和卫生院,确保满足辖区内青少年的接种需求。

  记者了解到,庆元县共有12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目前均已开启15-17岁人群的接种工作。为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县还选派社会志愿者和暑期大学生共50余人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教,向县域内15-17岁人群及其监护人讲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信息。

  据悉,我省将于9月1日开始,开放12-14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

标签: 接种;病毒疫苗;人群;监护人;疫苗;庆元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4259184229864.jpg

流程顺畅 防疫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