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工业碳平台上线 将实现碳金融、碳技改等多跨场景应用
2021年08月13日 10:45: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正华 杨晨 记者 张帆

微信图片_20210812122406.jpg

  近日,基于国网新能源云的浙江省“工业碳平台”场景应用正式上线,并具备全省推广应用条件。作为一个工业数字化平台,工业碳平台与国网新能源云、绿色金融服务和数字经信等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共享,覆盖浙江全省42226家规上企业,为5150家政府用户提供工业碳效智能对标数据服务,并推动碳效评价结果与绿色化改造等结合,助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和能效水平提升。

  今年6月4日,国网新能源云碳中和创新实践基地在浙江湖州挂牌成立,并发布上线“碳效码”、“碳惠易”、“碳惠贷”三大应用场景。在此基础上,国网浙江电力与浙江省经信厅、省统计局共同确定湖州为全省工业碳平台建设试点,开发具有全省推广价值的工业碳平台。

  工业碳平台分为省、市两个层级,包含“碳监测”“碳对标”“碳中和”“碳应用”4个核心模块,以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改革为切入点,以破解碳效测、评、用、治为导向,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全方位推动碳金融、碳技改等多跨场景应用,构建工业碳效智能对标(碳效码)体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见有感的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方法路径。

  其中碳监测模块全面接入煤油气热电等数据,开展分地市、分区县、分行业碳排放监测,为政府率先实现碳达峰提供量化参考,为企业明确定位和节能减碳提供精准指引;碳对标模块应用工业碳效智能对标体系,开展水平、效率对标,显示企业在全工业碳效水平、及所处行业碳效水平;碳中和模块大力提高企业使用清洁能源意识,宣传推广绿电交易的概念、价格、优势与意义,挖掘绿电零碳价值;碳应用模块将碳效评价结果与绿色化改造、“亩均论英雄”、绿色工厂星级管理评价、绿色金融服务等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具有公信力的碳信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提升能效、碳效水平。

  工业碳平台上线后,政府侧将通过驾驶舱实现“一屏掌控”,企业侧通过企业码对标“一键评价”,实现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企业节能减碳和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在现有改革基础上,推动碳效数据与碳汇等碳市场活动有机结合,培育碳数据交易市场,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标签: 应用;能效;上线;新能源;中和;绿色金融;浙江省;场景;智能;推广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工业碳平台上线 将实现碳金融、碳技改等多跨场景应用